知识产权讲坛系列讲座第六讲圆满举办

作者:摄影:审核:发布时间:2024-04-02动态浏览次数:97

      3月30日下午,作为徐汇法院“世界知识产权日”讲座进校园活动的开启,华理知识产权讲坛系列讲座第六讲在徐汇校区研究生楼507开讲。徐汇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审判员、四级高级法官、上海法院审判实务专家库成员、“于是劳模创新工作室”于是法官以“绕行与破解—反不正当竞争法一般条款审判适用标准要解”为主题,结合其丰富的审判经验和理论思考,为法学院的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专题分享。

      讲座前篇,于是法官介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体系结构与基本取向,从司法实践中一般条款适用存在的问题出发,引出现行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价值取向核心是保护市场竞争机制,及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权益。竞争的实质是对参与竞争者的损害,这是竞争的常态,只有在经营者破坏竞争机制,损害激励效益,市场无法发挥配置资源的作用时,法律才能干预竞争。裁判者不应以结果导向,认为一方权益受损,另一方就必然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

      讲座中篇,于是法官介绍了自己基于审判实践原创的反不正当竞争法一般条款适用的体系化判断规则——“二维指征,三元目标”。二维指对经营者的损害,包括竞争优势的损害与商业结构的损害;三元目标指保护竞争机制、保护经营者权益和消费者权益的法律目标,其中保护竞争机制为核心。裁判中首先判断是否符合二维指征,再在三元目标下进行衡量。

      讲座下篇,于是法官用“二维指征,三元目标”的逻辑框架,分析了5个具体案例,包括三个不正当竞争案例及两个有争议的不正当竞争案例,并与听讲同学进行了互动。

      于是法官的讲座铿锵有力,深入浅出,引人深思。讲座结束,于是法官耐心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与到场师生合影留念,为这次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