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ady指标系列研讨会之法治和人才领域指标专场成功举办

作者:摄影:审核:发布时间:2023-09-24动态浏览次数:327


    Business Ready(以下简称“B-READY”)是2023年世界银行正式确定用于取代《营商环境报告》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B-READY的数据和摘要报告旨在倡导政策改革,为政府提供具体的政策建议,并为发展政策研究提供数据支持。


图片


    为深入理解B-READY体系各项指标的基本架构和内在理路,做好临港新片区优化营商环境对标工作。9月18日,B-ready指标系列研讨会之法治和人才领域指标专场在临港新片区法律服务中心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临港新片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上海临港新片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华东理工大学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协办。来自上海市人大立法三处、上海金融法院、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制度处、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党群部、上海浦东新区人民法院自贸区法庭、华东理工大学、上海仲裁委员会、上海经贸商事调解中心的20余位专家学者参与。



图片


   在欢迎致辞中,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制度处副处长张楠表示,B-READY指标体系较之前发生了变化,新版更注重反映国家或地区经济体的综合管理水平,上海将是中国参加本次评估地唯一样本城市,希望与会嘉宾集思广益,分享真知灼见,推动临港新片区在各领域的对标工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临港样本”,并为上海市落实新版营商环境评估提供参考。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在接下来的指标解读环节,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郑依彤、华东政法大学国际金融法律学院讲师张翔宇、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JM中心副主任粟瑜围绕营商环境争议解决指标、商事破产指标和劳动力指标三个方面进行了解读。

图片


    在主题发言环节,上海市人大立法三处副处长林圻表示,“B-READY”指标体系排除了法系上的差异等外因,根据世界各大经济体营商环境的共性来设计,是目前被普遍认可的评估指标,临港新片区作为改革开放的“新高地”,汇聚先行先试的集群效应,是全市首个主动对标世界银行新版营商环境体系的功能区,对全市应评工作提供很好帮助和借鉴。


图片


    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彭德雷围绕劳工、争议解决、投资便利化协定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强调了劳工法规的质量、劳动供给的公共服务体系在营商环境指标评估中的重要性,并提出可以通过结合投资便利化协定的落实来推动未来区域化营商环境的改善。


图片


    上海仲裁委员会上海金融仲裁院秘书长龚骏表示,纠纷解决机制被视为营商环境的“软实力”,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是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指标,仲裁行业作为重要组成部分,亟需进一步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更多采取创新的办法更好服务经营主体,合理利用世行新评估体系,发挥以评促改以评促优,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研讨交流环节,与会嘉宾结合自身的专业领域和事务经验分享了各自的真知灼见,分别围绕新片区制度创新与争议解决探索、中国法治创新的路径与挑战、争议解决数字化发展、优化公共服务质量等方面发表观点。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制度处三级调研员施晓蕾、上海金融法院立案庭庭长徐玮、上海经贸商事调解中心副主任李海歌、上海浦东人民法院自贸区法庭法官戴姣、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党群部干部张洁琪参与并作交流分享。

图片


    最后,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制度处副处长(主持工作)陈俊斌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B-READY指标体系建设对于营商环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精准发力,扎实进取,全力以赴,在已经取得的“成绩单”的基础上,尝试更多突破和创新,再上“新台阶”,为临港新片区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和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