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师生参加中国自贸区(港)法治智库联盟第八届轮值会议暨中国自贸区(港)十周年回顾与展望论坛

作者:摄影:审核:发布时间:2023-09-11动态浏览次数:134

      9月9日,受华东政法大学邀请,法学院院长彭德雷带领部分研究生参加了“中国自贸区(港)法治智库联盟第八届轮值会议暨中国自贸区(港)十周年回顾与展望论坛”。

      此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指导,华东政法大学国际金融法律学院、自贸区法律研究院、WTO法研究中心主办,复旦大学自贸区法治研究中心协办。参加会议的有来自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郑州大学、四川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海南大学、广西大学、安徽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三亚学院等院校和中国法学会、福建社会科学院等科研单位的诸多专家学者,以及上海自贸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和贵州省相关部门的领导和部分社会法治工作人士。

      本次会议主要包含了“自贸试验区制度特色”、“自贸试验区功能提升”和“自贸试验区对标国际经贸规则”等议题。彭德雷在“自贸试验区功能提升”主题板块作了题目为《自贸区高标准国际规则对接与提升战略思考》的发言。他围绕国务院印发《关于在有条件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试点对接国际高标准推进制度型开放的若干措施》有关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数字贸易领域的措施,与CPTPP、DEPA等国际高标准规则进行比较,对自贸区未来的发展和建设提出了思考。 

      我院部分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论坛的学习,对自贸试验区研究领域的前沿理论和实践创新,以及湖南、广西、海南等全国自贸区(港)的发展实践有了更系统的认识,进一步开拓了研究视野,提升了从事相关领域学术研究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