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华东理工大学商业秘密实务论坛圆满举办

作者:摄影:审核:发布时间:2023-07-19动态浏览次数:213

     7月14日下午,由法学院主办、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协办的“第二届华东理工大学商业秘密实务论坛——化工行业商业秘密保护挑战和实践”在我校徐汇校区圆满举办。

      本次论坛邀请了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黄武双教授,上海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总队知识产权大队冯毅,徐汇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主任袁莉,上海知识产权法院三级高级法官范静波,上海技术交易所知识产权服务与鉴定中心主任、商业秘密权益资产中心主任宋毅,上海必利专利评估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陶冶,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张晓东,大成知识产权专业组中国区共同牵头人、大成上海办公室合伙人杨宇宙律师作主题演讲,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任虎,大成上海办公室合伙人赵云虎律师担任专家点评。论坛由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周登谅主持。

      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彭德雷教授为论坛开幕致辞。彭院长感谢了与会的嘉宾和朋友,不畏炎热参加本次化工行业商业秘密保护的热点话题的讨论,特别感谢本次论坛参与协办的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彭院长表示,华理法学院办学以来,依托学校优势学科背景,聚焦于知识产权保护、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法治等领域关键问题,在知识产权的学科发展、人才引进和培养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和探索。他预祝本次论坛成功举办,并期待本次交流分享能为未来知产行业的理论研究和实务探索提供宝贵的经验和启发。

      本次论坛上半场,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黄武双教授带来题目为《商业秘密的确权与保护》的主题分享。首先,黄武双教授对商业秘密给出了法条定义,并突出解释了商业秘密的构成要件——秘密性、价值性、采取合理保护措施。其次,黄教授分析了“普遍知悉”与“容易获得”的区别以及关于秘密性鉴定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最后,黄武双教授借由中国的司法实践经验,探讨技术贡献率是否客观反映侵犯技术秘密案件中市场的真实评价。

      上海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总队知识产权大队冯毅探长从公安机关侦查和办案角度,分享了化工行业商业秘密刑事保护的实务案例,揭开了商业秘密案件办理的神秘面纱,强调了企业维权需要注意的事项,通过分析理顺商业秘密保护的合规路径,希望企业加强自我保护教育,提升合规经营的意识和能力。

      徐汇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主任袁莉的演讲题目为《如何“守住”核心技术秘密——化工企业商业秘密刑事责任的认定难点及风险规制》。袁检察官首先列举了商业秘密的类型与范围,然后通过分析化工企业被侵犯商业秘密定罪的刑事责任认定难点与争议点,指出商业秘密必备的三个特征,包括秘密性、保密性、价值性。最后袁莉检察官提出了商业秘密泄密的风险防范措施,从而守住核心技术。

      上海知识产权法院三级高级法官范静波带来题目为《民事诉讼中技术秘密与专利交叉相关问题探讨》,围绕专利申请被驳回或专利权被无效的具体情形,对技术秘密构成要件给出了判断。同时,范法官站在司法裁判角度,通过分析实务案例,对《专利法》、《商业秘密规定》等法条中诸如“创造性”、“容易获得”、“普遍知悉“等词给出了自己的理解。最后,范静波法官指出了诉的客观合并在实务中处理方式和反诉的判定标准。

      上半场的主题分享由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任虎进行点评。任教授分别总结了上半场每位嘉宾的演讲主题,他认为商业秘密的保护是一个系统性问题,既需要企业自身做好防控,也需要办案机关的有机配合。此外,他还指出对于商业秘密保护中的一些难点问题,仍需要理论界与实务界展开更多的对话。

      下半场论坛,大成知识产权专业组中国区共同牵头人、大成上海办公室合伙人杨宇宙律师首先向与会的嘉宾发布了《化工医药行业商业秘密保护实证研究报告》。该报告经过对公开案例判决以及化工行业商业秘密保护大数据实证分析,对于化工企业进行商业秘密保护有较强的参考和指引价值。接着,杨律师带来题目为《化工医药行业商业秘密保护实务》的主题分享。杨律师首先对化工医药行业商业秘密民事诉讼大数据进行分析,列出技术秘密民事案件原告胜诉率,并指出技术秘密民事案件原告败诉的原因。其次,杨律师对化工行业技术秘密保护趋势做了梳理,对比专利和技术秘密,强调了商业秘密维权难的问题。最后杨宇宙律师结合实践,分享了数个实务案例,提出将刑、民、行三者结合的建议以有效保护商业秘密。

      上海技术交易所知识产权服务与鉴定中心主任、商业秘密权益资产中心主任宋毅的演讲题目为《化工行业商业秘密侵权案件鉴定实践》。在重申了商业秘密的构成要件后,宋主任指出了商业秘密侵权认定标准以及认定难点,并提出商业秘密案件的攻防策略。宋主任通过分析两个实务案例,总结了商业秘密鉴定的九大要点,包括“不为公众所知悉”的判断原则、非公知鉴定与检索的关系、非公知鉴定结果、同一性鉴定的注意事项、反向工程抗辩、个人信赖抗辩、生存权利抗辩、行政程序与刑事程序结合、举证责任转移。

      上海必利专利评估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陶冶主题分享的题目为《技术秘密贡献率的分析依据和计算方法》。首先,陶冶强调了确定技术秘密贡献率的必要性,要考虑侵权人或犯罪嫌疑人的创造性劳动对产品利润形成的积极贡献。其次,他对技术秘密贡献率进行分类,并提出了技术秘密贡献率的分析依据和计算方法。最后,他通过分析商业秘密被侵犯的刑事案件,评估技术秘密贡献率的具体依据以及机构在技术秘密侵权损失评估中的作用。

      华理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张晓东的分享主题为《从案例看携带走技术秘密及修改性使用的侵权认定》。张晓东教授指出了预谋性带离、违约备份性带离、在职期间转存备份等三种员工带离技术秘密方式,客观分析了“带离”案件中侵权认定的规则。在第二部分,张教授列举了技术秘密的三种使用方式,通过分析相关法条,明确了技术秘密修改性使用的侵权认定困境,探讨修改性使用在刑事责任认定中的可行性。

      下半场的主题分享由大成上海办公室合伙人赵云虎律师进行点评,为本次论坛画上圆满的句号。赵律师分别总结了下半场每位嘉宾的演讲内容,他认为与会专家围绕商业秘密本质与保护的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对关键问题从理论及实务的各个角度均进行了分析,为科技创新、加强化工行业商业秘密保护提供了锦囊妙计,也为未来处理重大商业秘密侵权案件提供了宝贵经验。

      本次实务论坛的圆满举办,在化工行业商业秘密的保护上达成了诸多共识,也为政府、司法机关、实务部门和高校之间搭建了深入交流的平台。未来,华理法学院将继续发挥科研优势,积极参与相关的研讨,助力企业商业秘密保护的制度建设,并力争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立法完善等方面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