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WTO法研究会年会顺利举办

作者:摄影:审核:发布时间:2022-11-09动态浏览次数:102

      11月5日,上海市WTO法研究会2022年学术年会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顺利举行。本次年会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WTO法研究会主办,同济大学法学院承办,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协办,以“大变局下的国际经贸规则重构与中国应对”为主题举行报告会。我院彭德雷院长和魏圣香副教授在年会上分别以“国际经贸争端解决模式的突破与反思”和“我国应对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的策略”为题进行了专题发言。

      年会开幕式由研究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胡加祥教授主持。世界贸易组织原上诉机构大法官、主席、北京大学法学院赵宏教授就本次年会发表主旨发言。她以国际争端解决机制为题,从国际争端解决的历史发展、现存困境及未来趋势三个角度展开发言。发言最后,赵宏教授呼吁各位专家学者为建立公平公正的国际争端解决机制而继续努力。

图片说明:赵宏进行主旨发言

      主旨发言后,围绕“WTO第12届部长级会议后的新议题研究”、“国际经贸规则重构与中国对外开放”和“国际补贴规则的新发展——以美国‘芯片和科学法案’”为视角三个专题展开讨论,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社科院、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海关学院、上海政法学院、上海申浩律师事务所、大成律师事务所、兰迪律师事务所等上海高校和律师事务所专家学者进行了专题发言和精彩点评,会议吸引了约5千人次在线观看。

      专题讨论之后,研究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贺小勇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