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代表参加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专业学位建设研讨班

作者:摄影:审核:发布时间:2022-11-04动态浏览次数:105

      为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学位建设工作,充分发挥高校在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国家知识产权人事司于2022年10月29日举办了“知识产权学科专业学位建设研讨班”。江苏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上海大学、华东交通大学、北方工业大学等各高校代表参与此次会议。我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张晓东主任、刘慧博士线上参加了本次研讨。本次研讨会会期一天。

      会议核心围绕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的《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新设知识产权硕士专业学位类别开展研讨,包括知识产权学科专业体系的构建,高校知识产权学科建设的现状、硕士专业学位未来发展与布局;知识产权专业学位与知识产权职业资格的衔接;高校知识产权专业师资、课程和教材建设;利用线上教学资源和社会资源推进知识产权专业学位教学、研究课题、就业等方面内容。

      各个高校代表在会议中对上述一系列知识产权专业学位建设问题做出讨论。分别从课程设置、学分安排、培养方向、培养特色、培养理念、同实践的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机制设计;学业导师、职业导师队伍结构;教学、科研体系等支撑条件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我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张晓东重点强调了复合型背景的知识产权师资培养的紧迫性和建立具备知识产权学科特色的学位论文评价体系的必要性,建议构建高端知识产权复合型人才国内外联合培养机制。会议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建议,值得后续深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