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理论前沿讲座“权利认定的利益评价机制”开讲

作者:樊书洋 李丹 粟瑜摄影:审核:发布时间:2022-03-25动态浏览次数:275


      为增强学生前沿创新意识,提升法学理论素养,3月23日晚上,法学院举行法学理论前沿讲座“权利认定的利益评价机制”。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讲师陈肇新博士,法学院讲师肖梦黎博士主持,近60余名研究生与本科生一同在线聆听了讲座。

      陈肇新从因社会发展而形成的权利诉求展开,介绍了现实生活中的多种权利主张,通过“意志论”与“利益论”阐述了权利认定的两种路径,论证了“利益论”的优胜理由。随后,陈肇新介绍“新兴权利”的概念与特征,阐明进行其利益权利认定化的困境,并引出“法律形式性悖论”这一利益评价机制。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数字权益是否可以权利化、如何保护现阶段法律没有明确规定的权益、所有权人可否自由处分涉及身份信息的虚拟商品等问题,与陈肇新探讨交流。


      最后,肖梦黎感谢陈肇新的精彩演讲,,强调新兴权利对于同学们开展学术前沿研究的重要性,并鼓励同学们敏锐观察社会现象,积极思考新型权利诉求的权利化问题。


 (作者:樊书洋 李丹 粟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