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 全天候 法学院师生全力战疫

作者:摄影:审核:发布时间:2022-03-16动态浏览次数:241


      3月10日,徐汇校区师生开启封闭管理当天,为保障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法学院迅速成立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党委书记丁灏、院长彭德雷担任组长,汇集了学工、教学、科研分管干部以及班导师、研究生导师等各方力量。工作领导小组成立310工作专班,建立微信群实时沟通信息、研讨工作。校党委副书记沈志超也加入专班,随时指导工作。

      3月10日、11日、13日、16日,学院多次召开线上会议,从物资保障、教学科研开展、学生心理疏导、志愿者队伍管理等各个方面全力推进工作。遇有楼宇封闭管理、学生发烧等特殊情况,学院就连夜召开专班工作会议,商议如何保障相关楼宇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做到实时跟踪、急事急办。 

      口罩挡不住笑脸,疫情拦不住教学。虽然不能面对面交流,但教学、论文指导、课题申报等各项工作都没有因为疫情而停摆。老师们除了严格按照教学计划开展教学,还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摸索相应的教学方法,确保授课质量。分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周登谅及时通过线上平台开展听课,了解老师们的授课情况和学生的学习状态。

      线上的各种讲座也没有停歇。分管研究生和科研工作的副院长孙晓东组织教师举办线上讲座,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平台。3月13日,首场法律实务讲座如期举行。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国际贸易团队(上海)主管合伙人吴亚洲律师主讲了“全球化背景下的国际争端解决多元化”。100余名研究生、本科生在线聆听。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抗击疫情,物资保障是基础。学院通过多个渠道采购温度计、酒精湿巾、免洗手消毒液、酒精消毒液等抗疫物资以及方便面等食品,分8个批次分发到徐汇、奉贤两个校区的学生手中。目前,已实现人手一支温度计或每个宿舍一支额温枪,人手1瓶消毒液。学生们给辅导员发微信:“消毒液、消毒湿巾都收到了,口罩也都够。大家让我转达一下对老师的感谢。谢谢老师的关心。”

      封闭管理期间,各项学生活动从线下转移到线上。3月15日下午,优秀学生成长经验分享会上,30余名学生参加了交流。学生的心理状态也是学院关注的重点。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周建国组织辅导员、班导师、研究生导师,通过开班会、打电话等方式积极与学生沟通,了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傅利英老师作为知识产权210班班导师,自掏腰包给学生快递去12箱水果。

      有需要的地方就有志愿者的身影。法学院两个校区的39名学生主动报名,成立了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为同学们做好服务。5舍一楼的层长王霞同学是一名党员。她穿着大白防护服,在楼道里送物资、送餐食,来回奔忙,让同学们很是感动。有位同学发了朋友圈,赞道:“咱就是说,王霞这人能处啊,有事儿她是真能上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