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开展“云端法庭,‘疫’不可挡”模拟法庭活动

作者:摄影:审核:发布时间:2020-04-22动态浏览次数:355

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线上教学有序有效开展。为进一步普及疫情防控相关法律知识,鼓励学生立足专业基础,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法律保障,法学院于419日晚开展“云端法庭,‘疫’不可挡”模拟法庭活动。本次活动由法学院副院长周登谅、韩康博士担任指导老师,并邀请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刑二庭潘庸鲁、北京德和衡(上海)律师事务所刑事专委会副主任于小强担任嘉宾点评。


本次模拟法庭案件结合疫情防控时期出现的违法犯罪事件,针对一起销售假口罩案件进行审理,力求模拟真实案件的庭审环节、普及专业知识。在主持人宣布开庭后,“双方当事人入庭,书记员宣读法庭纪律,审判员入席,开庭准备工作就绪,审理,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环环相扣。尤其在辩论阶段,控辩双方就案件的性质、事实认定与法律适用进行辩论,给观摩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寓教于乐的视听盛宴。在点评环节中,嘉宾们肯定了本次活动在疫情防控中能够将法律专业运用的意义以及本次模拟法庭全程各个环节的专业性。在问答环节中,指导老师、嘉宾们更是从不同的视角,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本案的专业问题、真实庭审的专业技巧等给予了耐心解答。


基于刑事诉讼虚拟仿真实验室的云端模拟法庭,突破了由于疫情而不能线下开展的空间限制,为普及疫情相关的法律知识、提升同学的实践能力与专业素养提供了强大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