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海讲堂】季卫东教授讲述人工智能时代的法律议论

作者:摄影:审核:发布时间:2019-10-21动态浏览次数:561

    1018日下午,第43通海讲堂在奉贤校区如期举行。应法学院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季卫东教授带来了题为人工智能时代的法律议论——论题目录、价值加权以及话语博弈的专题讲座。法学院党委书记丁灏主持讲座。法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及教师代表聆听了讲座。


    季卫东教授首先提出在讨论人工智能时代下的法律议论时,需要考虑如何防止在人工智能时代法律的解释、推理、主张以及商谈逐步名存实亡,助长算法歧视的问题。继而深入讨论了解释、议论以及人工智能的对话系统。由于人工智能缺乏足够大的常识库和足够多样化的常识图谱,并且无法理解人类语言的真正含义,因此在法律解释和法律议论的电脑化方面存在重大障碍。即使在有限的领域中运用人工智能,也首先需要对法律的背景知识体系进行梳理和电脑化处理。因此,法律人从一般条款、元规则入手建立价值标准体系的作业是司法人工智能的前提条件。虽然价值判断具有主观属性,但价值判断标准及其相互关系的结构是具有客观属性的。

讲座的最后,季教授总结了以下两点:一是在进行法律推理与法律沟通时要考虑法律解释和法律议论这两方面的内容。迄今为止关于人工智能与司法的研究,主要致力于法律解释与推理的电脑化处理,对法律议论的特殊性并没有给予充分的留意。二是深度学习的过程仍然需要法律专家的介入和监督,防止法律判断出现一些本来可以避免的失误。目前我国人工智能在法律解释和法律推理方面尚不发达,迅速跳跃到算法支配的状态就会导致诸多问题。因此,我们应该注重开拓与人工智能兼容的法律议论的方式,特别是要把具体的场景和语境也纳入法律议论电脑化的视野中,开发相应的模型和技术方法。

季卫东教授与多名同学分别就人工智能应用于司法领域,究竟应该是法官还是人工智能进行负责;如何看待ebay、淘宝等的网上纠纷解决机制;以及人工智能的应用如何解决“偏见入,偏见出”等一系列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