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法治的中国话语构建学术研讨会

作者:摄影:审核:发布时间:2019-06-04动态浏览次数:366

61日,由法学院主办、华东理工大学法律行业校友会承办的法治的中国话语构建研讨会在逸夫楼举行。研讨会吸引了来自中南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法院、律师事务所及政府相关管理部门的领导和专家100余人参加。

副校长吴柏钧教授代表学校对参会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法治进程中的中国问题的研究一直是法学研究关注的重点,构建立足于中国社会的法学理论体系是学术界面临的重大任务。本次研讨会,集中研究法律发展中的中国话语构建问题,具有重要的意义。这几年本校法学院发展迅猛,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加强理论研究的基础上,以食品药品监督、法律社会学、知识产权、能源与资源环境、大数据时代法治创新等核心内容开展法学研究,促进了法学学科整体水平提高,形成了“强化优势、突出特色、相互支撑”的学科体系。最后吴柏钧教授预祝本次研讨会能够在法治进程中的中国话语问题研究上取得建设性成绩。

上海市社科联原党组书记沈国明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法律实施的状况,涉及立法、执法、司法,涉及党和国家机关运作,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程度和水平,涉及历史、文化、法治传统,还涉及社会接受法治的程度。单纯运用西方法学理论不能准确描述我国法治建设的现状,不能准确解释上述问题。因此,法治的中国话语构建的关键在于关照中国法治实践,提炼出适合中国的法学理论,构建与中国实践相契合的话语体系,而这个话语体系又是可以与世界对话的。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张斌在致辞中表示“法治的中国话语构建”问题是理论与实践层面共同关注的研究课题。在理论上,法治建设中有关中国问题的研究备受关注。在司法实践中,司法制度运行中的中国问题研究也越来越引起重视。以“法治的中国话语构建”为主题的研讨会针对这些问题展开讨论和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国的司法体制改革是一个艰巨而又复杂的工程,涉及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与互动,关于其中的中国问题的研究,尤其值得深入反思。


在主题报告环节,中南大学法学院谢晖教授、南京大学法学院吴英姿教授、同济大学法学院蒋晓伟教授、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李瑜青教授、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张建副教授、复旦大学法学院孙笑侠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法政学院蒋传光教授、广州大学法学院刘志强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冯玉军教授、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孙晓东副教授分别作了主题报告。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志强、广西大学法学院魏敦友教授、上海政法学院倪正茂教授、上海大学法学院李清伟教授对主题报告进行了评议。



本次大会还设立了传统文化与当代中国法制话语的建设、法治话语构建的逻辑、法治实践及其话语的建设、法治思想、法治话语与社会结构等四大专题分论坛,为参会者提供了更丰富、更全面的交流和对接平台。我校法学院刘金祥教授、上海市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尤俊意研究员、上海大学法学院李建勇教授、宁波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李学兰教授主持了分论坛。

闭幕式由我校法学院党委书记丁灏主持,法学院李思豫博士和王籍慧博士代表小组作交流发言,李瑜青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