粟瑜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9-06动态浏览次数:9427



粟瑜


学科(招生)领域: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经济法
电子邮箱:suyu062021@163.com





【教育背景】
2008.9-2016.6,湖南大学法学院,经济法博士(其间,2009.9-2010.9,意大利罗马第二大学法学院,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
2012.12-2013.6,意大利特伦托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
2005.9-2008.6,湖南大学法学院,民商法硕士
2001.9-2005.6,东北林业大学人文学院,法学学士

【工作经历】
2024.1 - 今,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2018.10 - 2023.12,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讲师
2016.9-2018.9,宁波大学法学院,讲师

【研究方向】
劳动与社会保障法;
比较劳动法。

【研究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7BFX134),“增强劳动力市场灵活性的劳动法规制研究”,主持,已结项。

【研究成果】

1. 粟瑜:《人工智能时代数据标注劳动的法律保护》,载《暨南学报》(CSSCI),2023年第1期

2. 粟瑜:《从属性劳动概念的法律化、解释与启示》,载《东南学术》(CSSCI),2022年第3期

3. 粟瑜:《劳动合同概念溯源及时代启示》,载《法学》(CSSCI),2021年第3期。

4. 粟瑜:《规范职场数字监控 强化劳动者个人信息保护》,载《工人日报》,2023年6月5日第7版“理论实践”,前沿观察。

5. 粟瑜:《网约劳动的“商化”及其法律规制》,载《劳动报》,2020年12月18日第2版“工会”,特别报道。

6. 粟瑜(第一):《我国灵活就业中自治性劳动的法律保护》,载《东南学术》(CSSCI),2016年第3期

7. 粟瑜(第一):《意大利劳动法一般平等待遇制度剖析及其借鉴——兼论我国反就业歧视范围的扩大与控制》,载《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CSSCI)2016年第6期。

8. 粟瑜(第一):《<意大利民法典>劳动编及其启示》,载《法学》(CSSCI),2015年第10期。

9. 粟瑜(第二):《意大利准从属性劳动制度剖析及其启示》,载《法学杂志》(CSSCI),2016年第10期。

10. 粟瑜(第二):《用人单位违法不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二倍工资”条款分析》,载《法学》(CSSCI),2012年第2期。


【社会活动】

最高人民检察院、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案件咨询专家;

上海市法学会劳动法学研究会会员;

上海市司法鉴定理论研究会会员;

上海江三角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

上海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兼职调解员。


【获奖信息】

一、学术类:

2016年8月,《<意大利民法典>劳动编及其启示》一文获中国法学会第11届中国法学家论坛征文优秀奖。

二、教学及其他类:

1. 2020年1月,获华东理工大学2019年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人文社会科学组三等奖;

2. 2023年6月,作为团队成员获第三届上海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新文科组二等奖;

3. 2019年12月,作为团队成员获华东理工大学2019 年本科教学成果总结评选二等奖;

4. 2019年,组织学生参加上海市首届大学生法律案例分析大赛,获优秀组织指导教师。

5.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类别:线上一流课程)《大学生劳动就业法律问题解读》主要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