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人物| 陶奕源:坚定本我,找寻更好的自己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08动态浏览次数:687


 中间为陶奕源

陶奕源,男,出生于19989月,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法学专业2016级本科学生,来自法学161,曾任法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和法学161团支书。

陶奕源曾获16-17学年本科生“优秀学生”;17-18学年“优秀团干部” ;16-17学年优秀奖学金二等;16-17学年社会工作奖A等;17-18学年社会工作奖A等;第二届“励志明德杯”本科生学术征文竞赛二等奖;第二届模拟法庭竞赛团体三等奖;奉贤区第一届“法映贤城”法治公益广告大赛三等奖;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团队社会实践优秀项目二等奖等。

学霸是怎样炼成的之陶式学习法

1、学法,不只是死记硬背——找准方法,提高效率

关于法学专业课的学习方法,陶奕源说,他大一的时候,曾经熬夜整理课上笔记到凌晨四点,为考试周焦虑,作息不规律。但其实那样学习的效率并不是很高,所以他告诫学弟学妹们,要有一个良好的学习心态,不要过度紧张,可以给自己一点压力作为动力,保持向上的姿态。而更重要的是根据自己的学习状态灵活安排学习时间。他还暖心提示大家一定要注意身体;其次要化被动为主动,在学习上主动与老师沟通,弥补不足;除此之外,还要夯实专业基础,“书读百遍,其义自见”,书上的知识点要多读多看,先有一定的知识积累,再形成为自己的知识体系,学会活学活用。关于法学专业的课外书也要有所涉猎,开拓自己的视野。

2、轻松up大学英语

针对大学英语,陶奕源说,他尝试过很多方法,比如,每天打卡英语学习软件、背英语单词书等等,但是大都成效甚微。所以他认为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一定要先找准自己的薄弱环节,对症下药。他说:“我比较喜欢看美剧练听力,最好不要有字幕,这样才有英语的学习环境,我比较喜欢《老友记》和《生活大爆炸》。”

3、陶式独门绝技——寝室学习大法

本以为图书馆会是学霸们的心头好,可陶奕源却更喜欢寝室,这是为什么呢?难道学霸也喜欢赖在寝室?当然不是!原来是寝室安静的学习氛围和熟悉感让陶奕源更能渐入佳境,学习效率也更高。可见学习的场所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学习的专注力。

学习Or学生工作

陶奕源曾经担任过法学院院学生会的副主席,他认为学生工作对于个人的成长有点像是薛定谔的猫,当你全情投入时,收获的或多或少、或有或无,都是每个人冷暖自知的事,但是既然选择承担这份责任,那就不再是自己一个人的事情,即使这份“连带”的羁绊你并不看重,也要对得起散落在不同地方的所有善意,不为别的,只求心安。

而对于平衡学习和工作,陶奕源说:“于我而言,也从未想过学习和学生工作的平衡问题,事情就这么多,一件一件做,总是会做完的。我们总会在倏忽间度过最难熬的时光,然后留作念想,等到以后笑着与他人说。”

文弱书生?不,钢琴、篮球样样通

看纤细的手指,便可知,是一双弹钢琴的好手。各种文艺汇演少不了他的身影。而当我们提及最近阴天下雪,很多小伙伴课外活动还没刷完,陷入被体育支配的恐惧中时,陶奕源说:“我大一的时候,生活状态比较好,起的很早,基本上每天都早起晨跑。” 而除了基本的跑步运动,陶奕源还很喜欢打篮球,真是自律又健康的典范!小伙伴们,健康生活,晨跑跑起来!

陶奕源之成长密语

在每个人的成长中总会有一些事情,让人感到醍醐灌顶,好像突然长大,而收获良多,让未来奋斗的自己,方向更加清晰,脚步更加有力。

陶奕源分享给我们这样一个故事,在他高中的时候,一次和朋友出去玩,在一家店里,没有wifi密码他又不好意思开口向大家询问,本想算了的时候,他的朋友很认真地说:“想要的东西为什么不去争取?”回想起这个故事,陶奕源感慨道:“我们会有许多的遗憾,但是我想我们可以努力让遗憾少一些,更少一些,还没实现的壮志豪言,还没说出口的抱歉,还藏在心里不敢流露的情感,生活本可以少一些‘我本可以’。我自己也在努力,虽然还差的很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