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人物|丁蓉:我愿意倾听你的故事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08动态浏览次数:1192



法学161心理委员,曾担任阳光心理与健康发展协会会长,在职期间组织多场大型心理活动并带领阳光心协社团连续两年获得校五星社团的荣誉。在2016~2017年获得综合课程奖学金三等、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2016~2017年度社会工作奖B等;2017~2018年度社会工作奖A等。最近获得了2018年度全国百佳心理委员提名。


 “爱操心”的知心大姐

丁蓉评价自己是一个“爱操心”的人。她在上大学之前就对心理辅导这一方面的工作比较感兴趣,她乐观健谈,比较自来熟,一双明亮的眼眸很容易让人产生信任感,有很多小伙伴都愿意把自己的心事讲给她听,并向她寻求解决的办法。而就她个人而言,也十分乐意帮大家做一些的心理疏导。

“我是一个不喜欢给别人讲鸡汤的人。其实道理大家都懂,但是很多心里的难关不是简单地说大道理就可以过去的。遇见不开心的事情来向我倾诉的人,我更愿意听TA倾诉、带TA出去玩或者是简单地陪着TA。”

你是爱,是暖,是人间四月天

丁蓉,是一个典型的“乐天派”,她愿意行走在阳光下,用温暖的内心面对生活,可以说她就是身边人的“温暖四月天”。

“其实周围很多人心理都或多或少有一些心里难关,每个人都有遇到不顺心的事的时候,有的时候依靠自己的力量难以排解,这个时候能有一个人愿意拉你一把,你可能就不会坠入无底深渊。关心身边的每一个人,或许一个善意的微笑就可以点亮一个人的一天。”

敞开心扉,拒绝冷漠

初入大学,“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孤独成为很多人的生活状态。针对这种情况,丁蓉说:“最初,当然每个人都是一个个体,都很自我,但是我觉得朋友是一生的财富,收获一份友谊对于大学来说是非常珍贵的。我就是一个很喜欢结交朋友的人,而且朋友也是我在进行社会工作和学习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是他们给我的心理工作打开了一扇窗,让我能够更好地为他们服务。所以我建议大家可以多参加一些活动,结交一些朋友,也可以丰富自己的生活。”

见微而知著,洞察世事

虽然在采访过程中,丁蓉展现出的是不拘小节,鬼马可爱的一面(详见下方彩蛋快问快答),但是在从事心理工作时,她却又心思缜密。“当一些人主动向我倾诉的时候,可能他已经是受困扰很长时间了或者是跟我的关系非常好,但在一般情况下,我会主动地去观察一些人和事,有些人情绪上的变动是可以通过谈话在不经意间扭转的,所以心理是很微妙的,细节观察,把握尺寸是必不可少。”

《论语》有言“夫达也者,质直而好义,察言而观色,虑以下人。”说的不正是丁蓉吗?见微知著,三两句话,句句入心坎,平淡而委婉之中,颇有四两拨千斤之效。

方法,总比困难多

要强,也是丁蓉的代名词。尤其是在社会工作方面。虽然心理健康对人的综合发展越来越重要,但是实际关注它的人却少之又少。所以丁蓉在从事心理工作时,就找准同学关注重点,以各种新颖的方式开展心理工作。“我在担任心协会长的时候,举办了全校范围内的心理情景剧活动。这个活动得到了全校同学和老师的高度重视,参与度很高,反响也非常好。这种与以往简单的普及知识形式不同,它不仅让同学们关注心理健康,还能收获一些心理方面的知识,这就是我真正想要的。”


关于心理的那些事儿

1.了解基础理论 事半功倍

心理学属于一门科学,自我学习需要一定的理论支撑。丁蓉向我们推荐了一本关于心理方面的书《人际交往心理学》。“这本书比较系统性、科学性,并且有一些有趣的实例,有益于现实生活中及时运用。”

2.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丁蓉坦言,很多事情并非理论上行得通就可以运用到实践中去,尤其是心理方面。“面对不同的人,不同的事,要学会灵活变通,最重要的是要深入了解这些人和事。而沟通就是了解非常好的方式,多与人沟通,多为别人着想。心理工作自然就会开展的很顺畅。”

丁蓉在2017年暑期也在徐汇区的政府挂职,这短短的一个多月,让她更加深刻地了解到了心理知识在社会生活中的灵活运用的重要性,她也将把心理和自己的专业课更好结合。

3.关于全国百佳心理委员大赛

在去参加2018年度全国百佳心理委员大赛时,许多高校的心理老师和担任心理委员的学生齐聚一堂,分享朋辈辅导对于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的作用与贡献,交流课程项目以及经验。对于丁蓉来讲,与其说是颁奖大会,不如说是一场朋辈辅导工作建设的交流会。“这次参赛让我深刻认识到心理工作对于高校运作发展的重要性,对心理委员这个职位也有了新的认识。非常感谢大会对我心理工作的肯定,此行收获颇丰,希望自己将来到社会上,也能秉持着这份‘热心’,去了解他人,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不知不觉,心理工作已经做了3年,我并不是什么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也没有办法做到完全解决大家的问题,所以我觉得,这三年来我扮演的角色,更像是一位“倾听者”。

3年来倾听到很多人的心事,有学业上,感情上,生活上……我很开心他们愿意信任我,将心事告诉我。经常有人好奇,为什么大家愿意来找我“倒苦水”,我猜,可能是我与生俱来的“老妈子”性格,又或者说,有足够的亲和力吧。有时候觉得自己好幸福,大家来自五湖四海,因为缘分在这个学校相遇,他们愿意信任我,把心事告诉我,成为他们宣泄情感的对象。我也知道,他们并未期待我可以帮忙解决问题,只是说出来,心里就舒服多了。所以我并不觉得他们是在抱怨,而是在分享。

这个年龄段的学生,对于自己的心事其实更多选择埋在心里,比起主动来找我,我更喜欢主动找他们。用心观察身边的人,这点很重要。

但是大多数人都选择“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我偏偏是那种操心的命,不论与我是否有关,都想要帮上一帮。不要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不然你的世界里便只有自己,谁知道哪天别人今日遇到的问题会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呢?

我的方法就是时常“想”别人,有同学好几天没来上课,却也没请病假,是不是遇到什么事儿了呢?这三年的总结来看,有的是因为家中有事儿,也有的是因为病假,还有的是觉得专业课不感兴趣,喜欢在图书馆读课外书,有的是在忙插班生,还有是因为感情问题,还有的跟舍友闹矛盾......仅是一件小事儿,就可以发现很多同学的心事儿,或许有的同学真的注意到了这些问题,可是却不知如何关心,很幸运自己是心理委员,所以可以直接对同学表示关心,询问情况,在帮他们解决问题的同时,我也在不断的思考、收获,为了能更好的帮助同学,我也有不断的在学习心理类的专业知识,在这个过程中也不断成长。

她像向日葵一般,向阳生长,热爱生命。她又像淙淙清泉,通透清澈,明白坚持的可贵,懂得放弃的价值。知己所能,赴汤蹈火,知己所不能,泯然一笑,开怀生活。

她,是丁蓉,她愿意倾听你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