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人物|陈亮:做法治与正义的信仰者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1-10动态浏览次数:1377

陈亮,男,汉族,19976月生,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法学专业2015级本科学生,担任华东理工大学学生会主席、共青团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委员会副书记。大学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综合课程奖学金一等、弼兴优秀奖学金等,获得第十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三等奖、第九届上海市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二等奖、第一届华东理工大学模拟法庭大赛一等奖等,获得华东理工大学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连续两年获得校社会工作奖A等。



做法治与正义的信仰者



在一次奖学金答辩结束后,陈亮被老师们要求与同学分享交流自己的法学专业学习经验,他毫不犹豫地说出五个字 ——“法治的信仰”。

       作为法科生,陈亮坚信,无论身在何处,都必须崇尚法治、信仰法律。在他的书桌前,挂着一副自己的书法作品,上面写着“实现正义,哪怕天崩地裂”。在陈亮看来,只有树立了法治的信仰,才能明晰法理、读懂正义,否则学到的只是停留在课本和冰冷的玄武石柱上的律令条文,而永远习不到作为人类文明的法之精神


专业学习方面



       为了实现他的法治梦想,陈亮在法学专业的学习上也是下了苦功。因为热爱自己的专业与信仰,所以不敢有丝毫松懈与怠慢,在图书馆中时常能看到他挑选法学专著的身影。陈亮习惯于在寝室里潜心自习与阅读,同学们好奇为什么他不去环境更好的图书馆,他却说只要有自制力,在哪里看书都能达到相同的效果,在寝室看书还可以省下往返图书馆的时间。正是这样的努力与坚持,使得陈亮在这两年的学习过程中获得了三门课程满分的突出成绩,也获得了国家奖学金、综合课程奖学金一等、弼兴知识产权优秀奖学金。


法律实践方面



       法律的生命不在于逻辑,而在于实践。”陈亮常常用这句法律谚语提醒着自己,不仅要在法学理论知识上打好基础,更为重要的是在实践中运用法理。2016年的暑假,陈亮来到律师事务所参加实习,在两个月的实习中,他跟随律师去往人民法院办理事务,整理证据,撰写法律文书,积累了不少将理论用于实际的实训经验,也为后来学校课程的理论学习提供了新的思考视角。而在2017年第一届华东理工大学模拟法庭大赛上,陈亮更是运用自己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技巧,一举荣获了大赛的一等奖、最佳辩手奖与最佳书状奖,之后他也成功入选了模拟法庭校队,代表学校参加了上海市第五届九校模拟法庭竞赛。


学生会工作方面



“我是陈亮,是一名法律人,我愿意尽全力为同学们的权益呐喊,请各位对学生会另眼相看。因为我坚信,只有脚踏实地,方能仰望星空。”这是陈亮在竞选学生会主席时的演说结尾,这句话既是对他以往学生工作的最佳总结,也是对未来学生会主席工作的承诺。

       当选学生会主席以来,每天都有数十条意见和建议被反映到学生会的官方维权平台上,陈亮与他的团队坚持做到意见回复率达到100%,反馈率力求接近100%。小到教室门锁的保修,大到学校设施的改建,所有的意见他都会一一过问、确凿落实,不忽视任何一个细节。他说,服务同学既然是学生会的一项职能,那学生会没有任何理由不去做,唯一能做的是把服务做得更好、更广,让理工大学的校园充满人文关怀的温暖。


文理兼修的多面手



计算机程序设计是陈亮的一大专长。由于学院课程设置的原因,法学院的同学没有机会系统地学习计算机二级考试的科目,作为学院团委副书记的陈亮认识到这一等级考试对于同学们未来升学和就业的重要性,就在每周自己定期开设相关的计算机科目的教学课程,帮助学院里的同学快速掌握相关知识与操作技巧。最终在参与他课程的同学中,通过计算机二级考试的比例高达88%,而他自己更是以满分通过了上海市高等学校计算机二级考试。

       不仅是计算机,陈亮在乒乓球、书法、篆刻等其他领域也是一名多面手。但作为学院乒乓球队队长的他,每周都会抽出一个晚上去球馆与同学切磋球技,自幼学习书法的他,一直把书法作为自己的兴趣,后来又自学了篆刻技法,平时在学习工作疲劳之时,就会回到寝室摊开宣纸,写上一会儿书法,放空自己。他说,这不仅是个人身心素质的陶冶,更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与传承。


对学弟学妹的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