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人物|格桑旺久,他从西藏那曲而来

优秀学生格桑旺久专访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1-09动态浏览次数:1560


他从西藏那曲而

  

       他叫格桑旺久,在藏语中是幸福顺利的意思。

  

       他是来自西藏那曲的阳光大男孩,初中时就离开家乡,在山东济南西藏中学,并担任了班长,参加学生会成为了学生胡副主席,荣获济南市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的称号。高中就读于江苏省南通中学,在高中生活中积极参与学生会的活动,并获得了省级优秀干部称号以及校园十大明星的文明之星的。除了乐于助人,他还有着广泛的兴趣爱好,例如蓝球、足球、看书、跳舞等。

  

                                                 

       他一直以来都坚持在帮助他人中充实自己,在志愿活动中提高自己!他说,课堂之外的活动和帮助他人能够让他能更好的学习。


“我只是一个普通人”


他的故事

  

       在采访中,我们的记者问他以前有什么特别难忘的帮助别人的事情?

       格桑旺久说,一次在高中暑假时有个做异地搬迁扶贫项目施工的赞拉金光有限公司企业在做公益活动给那曲地区最偏僻的香茂乡2村的村子修路,由于语言沟通障碍,和公司企业不能很好合作,于是他就承担了翻译的工作,帮助村民完成了这个任务。这让他感受到了学生的价值和存在感。他说,能帮就帮,向雷锋同志学习,为人民服务。单纯的帮助,不参杂任何目的。

  

  

       初中的时候,由于刚来沿海内地,语言和学习不能很好的融入当地,学习态度松松垮垮,导致排名倒数,一个意外的机会,他们学校的雪莲合唱团被选上参加中国达人秀,他被李真老师当成小助手带去上海,在上海做小帮手的时候,参加选秀排练有时候为了一个动作排练一整天,他突然就懂得了,所有的光鲜亮丽的背后都是汗水支撑的,做什么事都会有困难,但只要下定了决心,不回头,老老实实的做完,事情总有解决得办法。意外的是他在回学校后的一次考试就考到了班上前十,一个班级倒数后十名的学渣逆袭,震惊了班上的老师和同学。后来他就坚持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成为学生会的公益志愿者。高一的时候在南通中学不断参加活动,高二慢慢学习如何更好的帮助别人,成为学生会的领导者。

       他感激母校通中的栽培,同时他也因为自己是通中的一份子而感到荣幸。


他的父亲

  

       父亲,对他而言是这世界上最伟大的人。

       他的父亲叫布罗布。藏族意思是宝贝男孩,出生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是家中的长子,当时家里条件贫困,以放牧业为主,父亲边在17岁时跟着祖父一起外出做生意。通过自己的努力,20岁家庭条件好了一点,开了牛奶加工厂长。把赚来的钱都用于补贴亲戚和邻居,丝毫不吝啬。以至于经常有人去他家对于当年的帮助表示感谢。父亲帮助了很多贫困户,引领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从而实现了当地很多贫困户的脱贫,他深知教育对一个人的影响非常大,但有些村民确不知孩子受教育的重要性因此没打算让孩子去上学,所以他经常奉劝自己的亲戚和村里的人让他们的孩子去上学,接受良好的教育,他所做过奉献的那些地方,当地百姓都会记住他的名字--布罗布。


       在他的印象中,他的父亲和慈祥的母亲,几乎不会吵架,家庭十分和睦、幸福。

       他说他的父亲曾对他说:“别人看你高兴的时候,你可能是悲伤的,别人以为你难过的时候,你可能很开心。”用范仲淹的话来说,大概就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吧。父亲朴素的言语表达了自己对于人生的感悟,同时,这也对格桑旺久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他的想法

  

       大学时期他有什么想法呢?

       下一步他想要传播西藏的文化,他认为,因为是自己从小就生活的故乡,可以更加清晰的表述,也有更深的理解和感受。他并提议可以在华理办一个民族文化社,宣传各个民族的艺术文化,促进中华民族文化发展。

       他希望去西藏旅游的游客,不要单纯的为了去吃喝玩乐,要更多的了解和关注西藏的生活习俗和传统文化。

       毕业后,他打算回家,为自己的家乡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当然啦,前提是先提升自己,然后才能更好的帮助别人。

  

他的态度

  

       他在采访中不断强调,对于志愿活动帮助别人,自己是没有任何目的的,这也算是他的一个原则了。他也不止一次嘱咐我们不要在文章中提及他曾获得的荣誉。  

       对于学习和志愿服务,他觉得适当的参与课外活动可以让他更好的学习,活动以及帮助别人是为了更好的学习。他认为学习分为书面和实践,两者相结合才能更好的发挥作用。


“能决定你的只有你自己”

  

       他想说:“带着一颗平常的心,把每天的生活过得充实。”

       没有人生来就是伟大的,他们变得优秀,变得伟大,只是他们愿意做很多人不愿做的事,总有些人不索取没目的的选择帮助别人,但也总有些人会投以冷漠的目光,一笑而过,你想成为怎样的人,是由你来决定的,就像是一样的品种,你只是选择了一种更为热烈的方式绽放,生命无处不开花,能决定你的只有你自己。


  

“要学好法学,将来成为一名律师”

  

       除了帮助他人之外,他也在自己的求学路上心怀理想、努力向前。当我们采访中问及他为什么选择法学时,他朴实地告诉我们:“当初选择法学是因为这个专业比较有实用性、专业性,以后发展的前途较大,而且对于文科生比较合适。”

       “在法学的学习过程中有什么感受吗?”“在学习法学的过程中我认识到了学习法律的重要性,以及法律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学法学也并非是一件简单的事。”他的回答简单但却真实,那句不是简单的事儿,体现了他对法学专业神秘感的第一次谨慎揭示,但也表达了他去征服这片领域的信心。

       因为他告诉我们,他有理想:“要学好法学,将来成为一名律师,开自己的律师事务所。”

无论将来他身在何方,在广阔的西藏也好,熙攘的城市中也罢,愿这份帮助别人与自我提高的热忱,像西藏的格桑花一样给人们带去幸福。

  

在这次的采访中

他一直强调自己只是一个平凡人

让我们不要提及他曾获得过的荣誉

  

他用他那不太规范的汉语说

他希望更多的人能够自发地去帮助别人

因为这样我们的内心也会得到满足

  

他用一腔热忱

去过自己的平凡人生

他,就是格桑旺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