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法学会第43期青年法学沙龙”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13动态浏览次数:944

1212日下午,以单用途预付卡消费中的法律风险防控研究为主题的“上海市法学会第43期青年法学沙龙”在我校举行。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社科院法学所、上海市法学会等科研院校,市人大、市政府法制办、市检察院、市商务委、市工商局等执法部门以及企业、律师事务所的40多位中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会议。我校法学院院长张昱、党总支书记丁灏出席会议。

在开幕式上,张昱院长代表承办单位致辞。他对前来参会的嘉宾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此次沙龙与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法治、安全、公平、正义等美好生活的要求需要法治保障相契合,也与当前促进大数据运用,实现城市治理现代化、精细化、智能化的趋势相衔接。希望以此为契机,为城乡发展与社会治理领域的法学青年学者们提供良好的交流平台,同时推进上海市经济法学、金融法学的学科建设。

    与会中青年学者们分别围绕单用途预付卡立法中的重难点问题单用途预付卡中的资金风险及其监管两个议题作了6个学术报告,并开展了热烈讨论。

    在第一单元中,上海市人大财经委办公室副主任张震结合2011年以来国家和上海市关于单用途预付卡的立法情况与面临挑战,进行了详细介绍。我院副院长吴亮副教授从国内外法治比较的角度,深入剖析了立法调整范围、信息披露、资金监管、履约保证机制等问题;上海社科院法学所副研究员孟祥沛结合民法学原理,对单用途预付的霸王条款、服务道德风险等问题进行系统分析。精彩的报告引发了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副教授何渊、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处长何艳敏、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封晓骏、上海市政府法制办经济法规处主任科员周佐才、我校商学院副教授王荣芳、法学院邓刚宏副教授等与会专家们的浓厚兴趣和热烈讨论。

    在第二单元中,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市场秩序管理处副处长邓金兵就当前商务主管部门如何防范和整治发卡企业关门跑路现象的行政执法举措进行系统介绍。上海市单用途预付卡协会常务副会长范林根对单用途预付卡的行业发展、企业经营状况与监管实际效果进行总体介绍。华东政法大学金融法博士研究生张逸凡从金融法的角度出发,深入剖析了预付式消费由于信息不对称、支付与服务错时而引发的准金融风险等问题。精彩的报告引发了上海市立法研究所副所长郑辉教授、上海市政府法制办经济法规处处长常江、华东政法大学国际金融法律学院副院长丁勇副教授、上海市工商局法制处副处长耿家财、《东方法学》编辑部主任胡鹏、大润发集团法务总监严志健、我校法学院教授阮赞林等与会专家们的浓厚兴趣和热烈讨论。

最后,会议由上海市法学会金融法研究会会长、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吴弘作精彩的最后点评。本次学术沙龙是由上海市法学会主办,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承办,上海市立法研究所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