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讲话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04动态浏览次数:138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3日在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不仅是一份对中国青年温暖而厚重的节日礼物,也是对广大教育工作者、法治工作者致以的诚挚问候。习近平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历史任务,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54日,法学院师生认真观看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并就依法治国、法治人才培养等热点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收获热烈的反响。

丁灏认为,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要从我做起,从基层做起。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都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法学院党总支将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结合起来,把立德树人、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灵活方式结合起来,把解决师生的思想问题和教学科研、学习就业等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继续加强法学专业教师的理想信念教育,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做好理论研究和教学的同时,深入了解法律实际工作,促进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培养出一批高素质的法学人才。

吴亮强调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道路自信”,“我们的国家治理有其他国家不可比拟的特殊性和复杂性,也有我们自己长期积累的经验和优势,在法学学科体系建设上要有底气、有自信”,他提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一个事关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性质和方向的重大问题,需要每一位法学工作者悉心思考,深入研究。

徐明就印象最深刻的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法学学科体系建设对于法治人才培养至关重要这两句畅谈了青年对国家的责任和法学人才培养的想法。中学时曾经学过《少年中国说》,至今仍然深受感动和鼓舞,青年是国家当前和未来的希望,作为一名教师,应当在工作岗位上更加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与业务能力,并把这些理念通过课堂传授给学生,为中国当前和未来的发展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李龙表示,对高校而言,科研和人才的培养都至关重要,在科研建设的同时对人才的培养要结合我国的特色开展教育工作。法制科研工作是研究问题、解决社会问题,也是如何从事法学教育工作的根本。在研究的时候借鉴世界上优秀的法治文明成果,要加以甄别,有选择的吸收和转化。高校的法学教育要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从理论和实践的基础上,使同学们深入的了解法律、依法治国、以德治国的重要性。促进同学们树立有远大的志向,鼓励要勇于探索,勇于开拓,通过法制学习养成具有辩证的、创新的、思维模式的法治人才。

张苓薇结合自身从法学专业学习到成为一名高校思政教师的经历,阐明了将法治教育融入高校思政教育的重要性,法治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目标的重要手段,两者互相依存,相互完善。高校是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引导广大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要强化大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律观念,另一方面注重校园法制精神文化建设,将法治精神建设与道德精神建设并重,将法律精神与校园文化相结合,为思想政治教育创造良好的环境氛围,提供肥沃的现实土壤。

研究生范秋燕结合自身学习体会与未来的规划,对“青年要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深有感悟,表明作为一名法学学子,要探寻法律公平、正义、有序的价值,构建法治社会,在依法治国的大潮中前行奋斗,为法治社会的全面构建加砖添瓦,这是我们这代人的选择,是社会赋予我们的使命。

研究生赵庆新对“德法兼修、不忘初心”深有体会,青年对于国家的建设和发展有着重要作用,作为从小长在红旗下的我们这一代,所谓初心是“拥护党的领导,服从党的决定”,从加入少先队到成为共青团员,再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虽然没有经历前辈们的革命生涯,没有在战火中学习和感悟党的思想和理论,但是我们会将“跟党走”作为人生的启明星,作为人生前进的航向。

本科生章诗媛回顾了九十八年前的今天,一群满怀激昂斗志的爱国青年,走上街头,高举“废除二十一条”,用青年最热血最本真的方式捍卫祖国,奉献青春。青年时期是个人成长形成认知的关键时期,无论在学校还是在社会,每一次的学习实践都是经验的积累,积累到一定程度便发生意想不到的化学反应,激发出青年独特的力量。

师生们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同时,密切结合自身的工作、学习与经历深有体会。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青年是国家繁荣发展的鲜活血液,青年进步成长为党和国家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能量。

师生们认为,从学生层面,树立远大的理想,养成踏实的习惯,稳扎稳打,从思想道德和法律知识两方面认识专业,审视自己,成为一名优秀青年;从教职工层面,坚持学习,根据我国国情,树立正确价值观念,不断提升法律素养和专业水平,踏实上好每一次课,勇于接受指导、监督与帮助,将专业知识与法治观念传递给同学们,不负教育工作者的称号,不负时代;从学校层面,法治是一个国家繁荣富强的根基,是国家进步、秩序化的保障,法治建设要从基层做起,其中尤其需要学校来培养法治人才,法学院作为法治人才培养的最主要的基地,必须承担起历史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