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理法学院召开本科(实践)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02动态浏览次数:234

    4月28日下午,法学院召开本科(实践)研讨会。研讨会邀请了来自华东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高校的知名教授,法院骨干专家以及实务界的资深律师。我校教务处副处长沈文君,法学院院长张昱、党总支书记丁灏、副院长周登谅、党总支副书记周建国出席本次会议。法学院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校友代表共同参与。研讨会由周登谅主持。

    丁灏在欢迎辞中指出:《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发布了高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工作重点。其中,一流本科是一流大学的重要基础和基本特征,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涵,本次研讨会就是以“大力发展一流本科教育”为契机,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目标, 探索建设“双一流”背景下法学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如何有效提升;法学专业本科实践教学与人才培养的机制完善;法学专业本科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等问题的解决方案。

    沈文君在致辞中阐明了本次会议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并欢迎与会专家踊跃发表建议与意见。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李学尧提出,本科生法学教育应注重课程内容的质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同时将学生实践教育融入理论课程教育之中。华东政法大学孙剑明与王恩海结合模拟法庭教学,强调在本科教学与法律人才培养中,逻辑思维等技能的训练效果显著且尤为重要。

    奉贤区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胡亚斌从多年来与法学院的合作出发,对法学院学生的素质、专业水平以及教师的创新精神给予肯定,提出“培育信仰与伦理、聚于思、依于知、游于艺”的四项要求,期望未来的法学教育能够以需求为导向,拥有开放性、真实性。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占兵指出,在法学本科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应注重学生的诚信教育,形成懂法、知法、敬畏法的意识。上海君澜律师事务所陈建波分享了实务工作的经验,提出增设法律心理学的课程,为学生树立一种“工匠精神”,培养“千方百计把事情做好”的理念。

    最后,张昱作总结发言,向各位提出建议的专家致以诚挚的感谢,并对法学院培养人才提出“三个加”的具体目标,在教育与教学中,力图明晰法学专业的本质,融合社会需要与学生需求,培养出理论与技术复合型人才。在未来的教学建设中,法学院将积极汲取此次与会专家的建议,增强学生的法学文化熏陶,进一步完善法学本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