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区食品安全与企业诚信交流论坛(2014)”在我校举行

作者:周民乐摄影:审核:发布时间:2014-06-30动态浏览次数:134

627,由上海市松江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松江分局和我校法学院主办,我校食品药品监管研究中心承办的“松江区食品安全与企业诚信交流论坛(2014)”在我校逸夫楼演讲厅举行。来自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上海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总队、松江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松江分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及工作人员,上海顶发食品有限公司、上海天喔食品有限公司、上海花冠营养乳品有限公司等食品生产企业代表,计百余人参加了论坛。我校科技处副处长任虎参会并致欢迎辞。

 

 

 

论坛开始之前,副校长涂善东会见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顾振华,双方就市局和我校食品药品监管研究中心的合作交流展开会谈。顾振华对我校食品药品监管研究工作表示肯定,感谢我校对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作出的贡献,赞扬我校是有社会责任感的学校。

 

 

 

在论坛上,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市食安办副主任顾振华对于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及诚信体系建设作了介绍。他指出上海市目前的食品安全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相比于国际水平以及群众期望值来说,仍然有很多工作需要完成,上海市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同样需要进一步完善。

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陈欣钦解读了食品标签的国家标准,着重介绍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7718-2011)、《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28050-2011)、和《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通则》(GB13234-2005)三个通则。他结合实际工作中食品企业经常遇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作出了解答,引起了到场企业的重视。

 

 

 

我校食品药品监管研究中心于杨曜教授对于食品安全的社会共治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当前我国的食品安全必须要发动全社会的力量共同监管,但同时必须从行政指导、公益诉讼、媒体监管法律责任、公众参与制度、企业名单制度、举报奖励制度和诚信制度7个方面来进行完善,确保社会共治能够在一个完整的体系中良好运行。中心刘少伟教授介绍了食品企业实验室建设基本要求,他主要从实验室的规划与设计、实验检测项目的确定与实施、实验室仪器设备与药品的注意事项以及实验人员的培训等几个方面做了较为全面的分析交流。

 

 

 

作为企业代表,上海顶发食品有限公司对其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上海天喔食品有限公司对其自建实验室管理制度作了交流汇报。上海花冠营养乳品有限公司在交流中表示应当将诚信与责任作为企业的根本,将食品安全理念灌输给每一个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