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全兴教授为法学院研究生解读社会法学研究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4-23动态浏览次数:324

422下午,来自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全兴,在五教法律硕士实验室为法学院研究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我国当前社会法学研究中需要反思的几个问题”的精彩讲座。

王全兴教授是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劳动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在社会法学方面拥有丰富的研究经验、在经济法和劳动法方面更是有着许多著作,影响着法学院学生的学术研究。

 

                      

 

 

在演讲中,王全兴教授主要围绕当前社会法学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展开讨论,为同学们梳理了社会法学的研究历程。他主要从“如何界定我国的社会法”以及“如何重视社会法的中国特色”两个方面进行介绍,围绕这两个大点,结合其在研究过程中的研究数据以及实践经历,生动地讲述了社会法学的理论知识及其中所存在的问题。

教授通过详细介绍社会责任运动机制、社会保险机制、社会救助机制以及工伤保险体系等法律机制详细地讲述了我国社会法学的理论基础。他强调我们在研究国外经验时应该充分结合中国的国情寻求创新。就此,他主要从时代背景的中国特色、集体劳动关系、现实中的罢工以及如何对待当前的养老保险困境等问题入手,充分结合中国的具体国情分析问题,深入浅出,耐人深思。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对法学院的同学们在社会法学方面的研究具有启迪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