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借助法院开放日参观加强专业实践培养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4-16动态浏览次数:416

415下午,法学院师生参加了奉贤区人民法院开放日参观活动。此次活动由法学院党总支书记丁灏、副院长于杨曜带队,法学12级学生及辅导员共20多人参加。

 

 

 

此次法院开放日活动奉贤区人民法院专门安排了杨法官进行讲解,共分为三个环节。在座谈中,杨法官先后介绍了当前奉贤区人民法院的规模、组成、法官日常办案情况,以及奉贤法院与法学院的合作交流情况等信息,加深对我国当前司法审判实务工作的认识。杨法官尤其提到,随着当前法治中国的推进,公民法律意识的提升使得我国法院案件数量繁多,法官平均每年审结260余案件,平均每天审结1起案件,并鼓励同学们现在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将来为法治建设多做贡献。

 

 

 

在参观过程中,杨法官先后介绍了法院的资料室、大法庭、民事和刑事审判庭等,还专门对法官、书记员的先进电子器材设备进行了展示。在参观监控室时,杨法官总结说,法院已经做到了对所有法庭的全部审判活动进行录音录像,并且制作电子文档资料保存。同时在整个法院系统,上级法院可以实时查看所有法庭的审判活动,严格保证司法审判的公正性。活动最后,法院还安排旁听了起民事机动车事故纠纷案,同学们现场体验 “庭审现场”,对司法审判的严肃性和具体审理流程情况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法院开放日活动是法学院借助奉贤区人民法院社会公众日进行的专业实践教育系列活动,每学期都会举办若干次。它与法学专业教学互相配合,同时也是法学院“班级攀升计划”中丰富专业实践目标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提高法学知识的实践运用能力和法律实务经验积累。借助法院开放日活动,法学院也与奉贤区人民法院建立了良好的科研实践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