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承办汇贤讲堂探讨医药电子商务发展的法律监管

作者:戴国印摄影:审核:发布时间:2014-03-28动态浏览次数:508

327晚,奉贤校区B100坐无虚席。由学工部主办、法学院承办的汇贤讲堂为同学们带来了“医药电子商务发展的监管困惑和法律规制”讲座。此次汇贤讲堂邀请到了中国卫生法学会副会长、原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法学院兼职教授唐民皓主讲,来自法学、化工、生工、药学院等230余名同学参加。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于杨曜教授主持。

 

 

 

唐民皓从同学们最为熟悉的智能手机和网购出发,首先介绍了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对人们日常生活、物流和电子商务的巨大影响,然后从品牌、环境和平台等方面介绍了我国电子商务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在此基础上,唐民皓通过西方发达国家医药电商的发展特点,借助详细的数据统计和案例,介绍了我国当前医药电子商务存在的违法现象和监管困惑。最后,唐民皓结合我国医药电商的几种不同类型特点,提出了第三方医药电商的脱困模式,讲解了利用行业协会自律、树立大型品牌,与政府合理疏导、监管相结合的思路。针对法律规制的前沿问题,讲座还探讨了第三方平台、法律制度跟进、门槛设置、跨地域监管、物流管理以及消费者保护等法律问题。

讲座最后,唐民皓还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第三方平台、食品药品过程监管等问题进行了回答,鼓励同学们在课后利用创新实践平台继续进行探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