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吴亮老师在《东方法学》发表论文

作者:审核:发布时间:2023-11-30动态浏览次数:133

      近日,法学院吴亮老师在《东方法学》发表最新成果《政府数据授权运营的公私协作趋向及其法治完善》。

内容摘要:政府数据授权运营的公私协作趋向凸显出借助民间力量弥补政府数据商业利用短板的制度逻辑。该趋向呈现出正负双向影响:一方面,数据资产化带来政府数据的数量扩张和授权直接收益,同时也构建起以数据安全为导向的多元治理机制。但另一方面,过度重视市场化效率则可能会损害政府数据利用的整体长远效益,如政府数据权属保护的失衡化、某些地方政府有偿收费的短视化,难以有效回应数据安全的现实挑战,面临政府数据财产权利的确定与分配难题。由此需要构建一种更优的公私协作机制,具体策略包括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的内容,即依据“数据二十条”分析政府数据授权运营的公益性,并完善公私协作应用中的平衡机制与互动机制。

关键词:政府数据;授权运营;公私协作趋向;数据二十条;公益性;开放政府

基金资助: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政府数据授权运营的行政法规制研究”(项目批准号:23YJA820028);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一般项目“信用监管的行政法规制研究”(项目批准号:2020BFX001); 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项目“公共数据开放的行政法问题研究”(项目批准号:21PJC027)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原文刊发信息:《东方法学》2023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