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海外名师前沿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作者:摄影:审核:发布时间:2023-11-27动态浏览次数:110

      近日,法学院成功举办海外名师前沿系列讲座。本期系列讲座由澳大利亚法律科学院院士、人文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法学院名誉教授、拉筹伯大学荣誉教授Jianfu Chen担任主讲嘉宾。我校法学院院长彭德雷教授主持。

      此次系列讲座共包含两个主题报告。11月22日晚,报告之一“A Realist Perspective on International Trade Dispute Resolution”于徐汇校区法学院团结三楼举行,华东政法大学原副校长、上海市政府参事陈晶莹,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WTO法研究会会长胡加祥,上海市WTO事务咨询中心综合分析部主任伍穗龙,以及我校法学院教师副教授任虎、祝宁波和魏圣香作为研讨嘉宾进行了研讨,相关专业领域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主讲嘉宾对国际规则形成过程和运行基础作了分析,深刻剖析了当前国际经贸规则的特征,并以相关经贸案例为例从现实主义角度出发阐述了国际法在国际贸易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最后对世贸组织未来改革方案、世贸组织职责范围和国际秩序的重构背景等问题进行了拓展。在与谈研讨环节,研讨嘉宾围绕报告中涉及的法律解释、法律适用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系列报告之二“This Time It's Different: WTO's Struggle for Survival”于奉贤校区C204室举行。奉贤校区相关专业本科生近100人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我校法学院院长彭德雷教授主持。

      主讲嘉宾站在历史的视角,对国际经贸规则的形成、发展和演变进行了详细阐述。围绕自由与公平贸易价值理念、国际经贸规则体系的内容和特征、区域性协议最新发展以及全球治理的挑战等进行了探讨交流。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围绕“CPTPP和《美墨加协定》”“发展中成员特殊和差别待遇”“WTO临时上诉仲裁机制”以及当前关注的重要经贸议题与案例等积极提问,主讲嘉宾逐一为同学们进行了解答。

      本期系列讲座为同学们打开了国际视野,加深了对国际贸易和全球经济的理解,启发同学们思考国际贸易问题背后的深层逻辑,使同学们对国际关系和国际经济法有了更为系统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