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全面依法治市研究会会长陆卫东一行来校调研

作者:摄影:审核:发布时间:2023-11-08动态浏览次数:128

      11月3日上午,上海市人大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市全面依法治市研究会会长陆卫东,副会长蒋惠岭,上海交通大学原副校长、文科资深教授郑成良等一行到访我校,调研走访基层治理研究基地建设情况。校党委书记杜慧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龚跃出席调研交流会。会议由法学院院长彭德雷主持。


      杜慧芳代表学校对陆卫东会长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感谢上海市全面依法治市研究会对学校学科发展和基地建设的大力支持。她介绍了华东理工大学的历史沿革和近年来学校事业发展情况,并就基层治理研究基地的下一步建设提出要求和期待,希望研究基地能够围绕基层法治治理等核心议题,产出更多创新成果,更好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上,龚跃对基层治理研究基地的研究工作提出了建议,他指出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加强对《习近平关于基层治理论述摘编》的学习和研读,加强基地研究成果的转化,充分发挥基地智库功能作用。基地首席专家郑成良教授就基地建设定位、重点研究内容等进行了交流探讨,强调要重视对基层治理的相关指标体系研究。蒋惠岭围绕基地建设基本任务、基层治理研究中的难点问题、基地研究领域和路径,以及平台建设和资源共享等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此外,基地相关负责人围绕基地架构、建设目标、前期调研、研讨会准备、课题申报、研究专报等进行了现场汇报。

      陆卫东在总结讲话中对基地前期积极开展的相关工作给予了肯定。他表示,希望基地进一步加强对基层治理概念内涵等基础问题的研究,加强基础治理中的重点、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研究,通过研究成果积极回应社会实践中反应出来的现实问题,紧密结合上海法治实践,为全面依法治市积极贡献华理力量,助力地方和国家的法治建设。

      市司法局行政法治研究所所长、研究会秘书长王天品,研究基地联络人史莉莉,基层治理研究基地联络人顾捷,以及我校党委办公室主任侯宇、法学院党委书记丁灏、副院长孙晓东以及基地相关研究人员出席本次调研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