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韩康老师在《浙江工商大学学报》发表论文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7-30动态浏览次数:10


      近日,法学院教师韩康撰写的《孤证规则的内在逻辑与制度构成——基于“印证证明模式”展开的论证》一文刊登于《浙江工商大学学报》。

      内容摘要:孤证规则的内在机理,是通过多个证据的相互印证确保刑事诉讼中事实认定的准确性,是对自由心证的有益补充。在明确“孤证不能定案”原则的基础上,孤证规则的构成包括两部分内容。一是孤证的认定标准。孤证,是指证明案件核心事实的证据只有一个,孤证既可以是言词证据也可以是实物证据。孤证的判断是实质判断,其标准是证据的信息来源是否同一。二是孤证不能定案的例外。包括“因待证事实证明标准降低而设置的例外”和“基于经验法则而设置的例外”,前者适用于对程序性事实、非要件事实、量刑事实的证明,后者则包括完整记录犯罪行为的录音录像、遗留在隐蔽位置的生物组织、证明被告人案发时唯一在场的证据等。

      关键词:孤证规则;证明力规则;自由心证;印证证明

      原文刊发具体信息:《浙江工商大学学报》2022年第4期,第164-17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