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郑依彤老师在《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发表论文

作者:审核:发布时间:2022-05-21动态浏览次数:418

        近日,法学院郑依彤老师撰写的《新<证券法>视野下证券律师勤勉尽责义务的实证分析》一文刊登于《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内容摘要:欣泰电气案对律师的处罚,引发了关于IPO业务中律师勤勉尽责义务的讨论。本文认为,从学理上看,律师勤勉尽责义务应当围绕律师作为资本市场看门人的职责来设定,并且在现阶段应当特别注重通过市场实践的积累在动态中完善;从实践上看,可以通过总结行政处罚案例,提炼出一般性工作程序与重要事项清单。最后,为更好地应对复杂情形,并通过中介机构间的博弈自发形成义务边界,本文尝试从专业性、管理关系以及程序性等角度为律师事务所勤勉尽责义务的配置及“理性人”的“理性”程度提供几个导向。

        关键词:证券律师;勤勉尽责义务;看门人职责;重要核查事项;

        原文刊发具体信息:《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4期,第89-102页。该文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对标世行营商环境评估‘保护少数投资者’指标的商事法律制度完善研究”(项目编号:19CFX046)阶段性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