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创永•法院杯”奉贤四校辩论赛顺利落幕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5-30动态浏览次数:592



      5月22日,在第十五届“创永•法院杯”奉贤四校辩论赛决赛中,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辩论队摘得桂冠。至此,历时近两个月的赛事顺利落幕。本次比赛由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主办,来自我校和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商学院4所高校的20余支赛队参赛。


      本次决赛辩题为“在当代,追求热爱是不是应对内卷的解脱之道”。辩论正反方分别为华东理工大学资环学院、社会学院联队和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北京市语委办特聘专家刘烜赫、复旦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熊浩以及在国内外辩论赛事中获得诸多荣誉的刘曦冉、谢子剑和詹可欣等专业评委,为赛事做出了高水平的专业评判。

      在比赛中,正方结合自我驱动理论、MBI模型等理论和实证研究,论证了热爱对于自我改善与职业发展的作用,强调了心态的重要性。反方则以生活中的人物为例,提出热爱不能解决内卷的成因,反而可能加重内卷,应当依托社会共同的力量促使手握权柄的规则制定者解决根本问题。双方针锋相对,进行了充分的交锋与检证。

      评委们充分肯定了双方辩手的精彩表现,对比赛过程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并提出了解构辩题的其他视角,使同学们获益匪浅。

      在上海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法院杯”系列赛事丰富了广大学子的精神生活,为不同学校、不同学院的辩手提供了思想交流的平台,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