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王籍慧老师在《自然辩证法通讯》发表论文

作者:审核:发布时间:2022-05-15动态浏览次数:685

       近日,法学院王籍慧老师撰写的《基因编辑对社会公平非侵害性的另一种证成》一文刊登于《自然辩证法通讯》。

       内容摘要:基因工程技术的发展不断冲击着我们的道德观念与法律制度安排,在生命伦理学和法学等领域都引发了激烈的争论。反对者们最常诉诸的一个反对意见是,基因编辑会侵害或违背社会公平。这一反对意见具有循环论证性,且没能认真对待基因编辑技术发展关涉的核心问题,即何为社会公平,从而缺乏一种对社会正义的实质性理解。社会正义理论存在多元版本。基因编辑并未使我们处于德沃金意义上的“道德自由落体”状态中,这一结论仅对其资源平等理论版本有效。作为一种可行的替代理论,能力正义理论在应对基因编辑问题上更具优越性。基于能力正义理论,基因编辑技术并不有违社会公平,反而是促进社会公平的重要手段。 

       关键词:基因编辑;资源平等;能力平等;能力正义理论

       原文刊发具体信息:《自然辩证法通讯》2022年第5期,第79-87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