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必要专利的许可与诉讼”讲座开讲

作者:摄影:审核:发布时间:2022-04-28动态浏览次数:252


      4月28日,值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周,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邀请了清华大学法学院崔国斌教授进行了以“标准必要专利的许可与诉讼”为主题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张晓东副教授主持,国际法方向任虎副教授作为与谈人参与讨论。近150名校内外师生、业界人士观看了本次讲座。

      在开场致辞中,张晓东老师对听众介绍了崔国斌教授的丰富经历,对崔教授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与我校师生进行线上分享表达了欢迎与感谢;随后向崔教授说明了听讲人员的背景,希望崔教授能与同学进行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帮助同学们了解最前沿的国际动态。

      讲座共进行了两个小时,分为六大部分。崔教授首先对标准、标准必要专利(SEP)和专利挟持进行了简要介绍,接着对FRAND声明进行了细致讲述,包括SSO对FRAND的定义、FRAND声明的法律属性,以及我国法院对FRAND法律属性的界定等,探讨了专利联营组织在相关领域中的法律地位。之后,崔教授对SEP中的核心问题——全球许可费率的确定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从权利人和实施者两个角度论述了主张全球许可费率是否可行的问题;以华为诉中兴案为例,讲解了使用竞争法进行规制及其合理性。崔教授还就专利法下的禁令救济、SEP诉讼中的禁诉令等问题进行了细致讨论。整个讲座层层推进,显示了严密的逻辑,提出了许多值得深思的观点。

      在提问与交流环节,崔教授就不同国家的许可费率差异、在诉争中如何保护我国利益、国际礼让原则的必要性等问题与任虎老师和听众进行了深入探讨。

      最后,张晓东老师对崔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并鼓励同学们在本次讲座的引导下,积极探索、深入研究相关领域的问题,主动关注国际动态,为推动我国知识产权领域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