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肖梦黎老师在《探索与争鸣》发表论文

作者:审核:发布时间:2022-04-15动态浏览次数:374


      近日,法学院肖梦黎老师撰写的《平台信用评分机制的规制功能及其法治化实现》一文刊登于《探索与争鸣》。

      内容摘要:平台信用评分机制建构了一个新型的评分社会,用户通过持有数字人格生活其中。这种分布式评分在平台规则与政府治理的双重需求下逐渐集中化,与征信体系、社会信用体系产生了双向度的联系,促成了现实生活与虚拟生活的相互嵌入与彼此塑造。平台信用评分机制对法治模式与社会信任模式产生了颠覆性的影响,可能形成无需法律的秩序与无需强制力的执行。这种以降低交易成本为初衷,试图建构信任的自我规制机制,逐渐催生出新型的权力结构,并产生了非标化与不当联结、独立性缺失与歧视强化、未知情同意与退出困难、价值层面的不平等与错配等一系列风险。平台信用评分需要走上法治化的规制路径,要确立政府监管与平台自治彼此交融、增量赋权的理念,促进数据分享与控制的平衡,对评分算法进行有效治理,探索出程序化、法治化的评分模式。

      关键词:平台企业;评分;信用体系;风险治理;规制

      原文刊发具体信息:《探索与争鸣》2022年第2期,第133-145、179-180页。该文是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青年课题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