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术工作坊系列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4-04动态浏览次数:10


      为加强师生学术交流,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3月29日下午,法学院举行青年学术工作坊系列讲座。讲座由法学院青年教师肖梦黎、谢雪凯担任主讲,吴亮副教授担任主持。法学院院长彭德雷、张平教授、任虎副教授等出席讲座。200余名本科生与研究生一同在线聆听。

      肖梦黎围绕“平台信用评分机制的治理功能及法治化研究”这一主题展开分享,从平台信用评分的背景引入,介绍了平台信用评分机制的相关基本概念、规制逻辑及所带来的治理模式变革。随后,从规制功能与规制风险两个角度对平台信用评分机制展开评价,并提出对其进行法治化规制的可能路径。

      师生交流环节中,肖梦黎与师生围绕平台信用评分的退出机制、平台信用评分规则制定与实施主体同一性的冲突、个人信息保护与数据全面收集的悖论、信用评分结果的外溢效应限制、非传统法学领域的学术研究路径等展开了的充分讨论。

      谢雪凯以“信托理财产品‘刚性兑付’问题之现代展开:以九民会议纪要为视角”为题,从信托产品与刚性兑付的基本交易逻辑展开,介绍了监管机构对于刚性兑付的相关监管政策,重点分析了《九民会议纪要》对于刚性兑付的法律性质、法律效力的立法规定,以及司法实践中对于刚性兑付无效认定的处理方式。

      互动环节中,针对信托和P2P的区别、信托计划回购协议的效力、立法和司法对于刚性兑付的不同态度、第三方构成刚性兑付的范围、信托机构接受委托放贷等问题,谢雪凯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探讨。

      吴亮感谢肖梦黎和谢雪凯的精彩演讲,并就相关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优秀论文写作亮点,大胆设想,小心求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