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走近学生”系列讲座开讲

作者:摄影:审核:发布时间:2022-03-31动态浏览次数:181


      3月29日下午,校长办公室(法律事务办公室)和党委学生工作部(处)主办、法学院承办的“法律走近学生”系列讲座以腾讯会议形式启动。为普及法律知识,推进依法防疫,法学院教师韩康作了题为“以律为剑,依法战‘疫’——妨害传染病防治行为的罪与罚”的首场讲座,20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由校长办公室副主任兼法务办主任董溯战主持,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思政办主任董碧岚参加了讲座。

      韩康从法律与疫情防控的关系出发,主张要完备刑事法律规则,以适应疫情反复、持续状态下的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需要。他从2020年12月26日全国人大通过的刑法修正案(十一)中的“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入手,通过具象的案例介绍了此罪的犯罪对象、入罪标准、刑罚幅度、行为模式等相关内容。他还介绍了我国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鼓励同学们知法守法,认真配合疫情防控的规定,坚定抗疫必胜的信心。对同学们的提问,韩康作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董碧岚在发言中强调,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希望同学们在努力学习的同时注意防护,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共同维护大家的健康。董溯战希望通过“法律走近学生”系列讲座提高大家的法律意识,让大家学会从法律的角度认识和思考问题,更好地规范自身行为,共同迎来疫情阻击战胜利时的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