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发展、观念变化对刑事司法的启示”开讲

作者:摄影:审核:发布时间:2022-03-30动态浏览次数:271


      为深化学生对刑事法律理论与前沿的理解,3月26日上午,法学院举行法学理论与实务新发展系列讲座“社会发展、观念变化对刑事司法的启示”。本次讲座由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徐光华教授主讲。法学院院长彭德雷参加。讲座由法学院教授张平主持。讲座吸引了包括我校师生、校外理论和实务界人士等300余人在线聆听。

      徐光华从社会发展、观念变化的角度切入,以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典型案件为例,系统阐释了正当防卫、过度维权等社会热点话题,尤其是其中蕴藏的社会变迁对刑法适用的影响。同时,徐光华穿插介绍了实证研究方法,倡导同学们深入学习法学基础理论,在具体问题上结合立法现状和国民观念,实现看得见的正义。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国民的规范意识、控辩双方平衡缺失等问题与徐光华、张平展开探讨交流。

彭德雷代表学院感谢徐光华教授的精彩讲座与大力支持,感谢主持人张平教授对嘉宾的邀请和活动的组织;勉励同学们在校期间要目光长远,阅读经典著作,培养法律正义感,以扎实的法学知识素养奔向司法实践的海阔天空。

      徐光华教授系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博士、博士后,兼任国际刑法学会中国分会理事、中国刑法学研究会理事、江西省犯罪学研究会理事、江西省经济犯罪研究中心理事、南昌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北京中银(南昌)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澳门科技大学访问教授、美国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分校访问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