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彭德雷老师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作者:审核:发布时间:2022-02-23动态浏览次数:337


      近日,法学院彭德雷老师撰写的《RCEP核心数字贸易规则及其影响》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国际贸易研究》2021年第12期全文转载,该文相关内容如下。

      摘要:《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核心数字贸易规则反映了缔约方在数字贸易领域的发展诉求,内容涉及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电信服务、投资和知识产权等领域,旨在确保国家基本安全的前提下推进数字贸易发展。与中国已经签署的自贸协定相比,《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数字贸易规则在数据跨境流动、数据本地化等议题方面均有突破。同时,通过与《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对比可以看出,二者在覆盖范围和自由化程度方面仍存在差别,《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未涉及数字产品的待遇和源代码等问题。在政府层面,《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数字贸易规则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在数字贸易领域的关键诉求,将加强中国与各缔约方之间的数字贸易合作,为构建全球数字贸易规则注入新的活力,有助于各缔约方继续完善国内的数字规则体系。在企业层面,《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数字贸易规则为缔约方数字企业发展带来机遇,同时对数字企业的合规体系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关键词:数字贸易规则;数据跨境流动;源代码;数字产品的非歧视待遇

      原文刊发具体信息:《中国流通经济》2021年第8期,第18-29页,《中国流通经济》是全国中文核心期刊,该文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9CFXO83)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