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理法学院韩康老师在《法治参阅》发表专题论文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2-23动态浏览次数:51


      应人民日报内刊《法治参阅》约请撰稿,我院韩康老师近日在《法治参阅》(2021年第23期)发表专题论文:《金融企业的商业模式合规研究——基于犯罪预防的视角》。文章分析了传统合规模式的固有局限,指出“内部的”“事后的”刑事合规无法充分发挥犯罪预防的功能,应当建立“外部的”“事前的”的审查机制,对新型商业模式中蕴藏的法律风险进行预判,从源头上杜绝犯罪的发生,而不是在事后对涉案企业予以从宽处理。文章建议,通过发布行业预警、指导意见等方式,向企业提示刑事法律风险,对于严格执行合规计划的企业,可以在行政处罚和刑事司法程序中予以从宽。

      《法治参阅》是由人民日报社主管的内部刊物,通过整合权威解读专家学者之法理点评、实践工作者之案件辨析、各级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之模范表率、环球司法最新动态及中外法治思想制度的对比思辨,宣传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成就,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