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原副校长、资深教授郑成良应邀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1-05动态浏览次数:56


      10月29日下午,第81期通海讲堂开讲,上海市法学会副会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原副校长、资深教授郑成良在奉贤校区通海厅作了题为“法律思维的基本工具”的专题报告。我校副校长王慧锋主持报告会。

      王慧锋首先对郑成良教授表示欢迎和感谢。同时,她指出,华理法学院作为法工交叉为特色的学院,一直以“夯实法学基础、彰显交叉特色”为指导思想,围绕建设“双一流”学科的目标,深入推进特色学科建设,培养德法兼修的复合型法治人才。本次学术报告也是法学院建院15周年系列报告暨“法律大讲堂”第一讲,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师生的法治观念有重要作用。

      郑成良教授先从法律理论入手,透彻分析了法律思维的基本情形。他提出法律思维的定义,即如何在决策过程中按照法律的逻辑分析和解决社会问题。郑成良教授指出,决策是法律思维的关键词之一。他具体分析了四种典型的决策中的思维方式,着重强调了法律思维以合法性判断为重心的特点,分析了法律思维和法治思维的关系。

      报告中,郑成良教授进一步指出法律思维的第二个关键词——法律的逻辑,并提出法律逻辑的四项核心:权利构成法律的目的和理由,义务服务于权利,责任在于违反义务所引起的权利被剥夺、限制的不利后果,而程序则为权利、义务与责任三者的实现提供制度保障。

      最后,郑成良教授结合先前的理论铺垫,用具体案例介绍了法律思维的四个基本分析工具——权利分析、义务分析、责任分析、程序分析。他分析了当今社会对法律的敬畏之心薄弱的现状,佐证了法治转化为思维方式的必要性,提出了决策者的四个基本问题,引导大家思考如何学会提问、学会解答。在互动环节中,现场师生就程序的自然法问题、科技领域决策者合法经营意识普及、法学生诉苹果公司案件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郑成良教授结合实际一一详细解答。

      报告最后,法学院院长彭德雷就本场报告进行总结并分享了自己的收获及启发,对郑成良教授的精彩报告致以谢意,并期望同学们能更好地将报告中所学习的理论分析方法运用到未来的实际学习中。

      本次报告由校长办公室、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联合主办,法学院承办,吸引了百余名师生到场。法学院党委书记丁灏、副书记周建国、副院长周登谅等出席了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