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发掘研究生积极情绪管理智慧”心理调适讲座

作者:摄影:审核:发布时间:2021-04-25动态浏览次数:351


      4月23日,法学院在徐汇校区图书馆201举办“发掘研究生积极情绪管理智慧”心理调适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校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临床心理咨询技术学博士李永慧副教授主讲。近百名研究生踊跃参与。

      研究生面对新学期的适应、科研学业的压力、未来发展的困惑等问题,容易产生焦虑情绪和压力。李永慧采用小组方式,带领同学们通过互动认识彼此,并结合情绪脸谱、情绪对话技术、彩色的星期等表达性心理辅导技术方式,引导同学们认识情绪、表达情绪,以及学习培养积极情绪和管理消极情绪的方法。她从积极情绪与消极情绪的不同切入,结合实际案例,提出积极情绪是个体对有意义的事情的独特即时反应,比如喜悦、感激、宁静、兴趣等,可以通过寻找正性的情绪、表达感恩、发挥个体优势等方法来获取。而消极情绪并不是第一印象中的“坏”情绪,它们有自己存在的合理性。在生活中要善于觉察并接纳担心或焦虑,思考消极情绪产生的原因,对不良情绪进行替代和重构,并通过保持生活常态和安排活动表等方法进行行为训练,从而更好地应对消极情绪。

      在答疑解惑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向老师表达情绪管理的困惑,诸如一种负面情绪持续多久是非正常的等。在老师根据不同情况给予细致分析后,同学们的疑惑得到了解决。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充分挖掘对积极情绪的管理智慧,体验了从认知的调整和行为的改变来调节情绪,学习以更加积极乐观的心态迎接今后的学习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