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多方位开展研究生新生教育

作者:摄影:审核:发布时间:2020-10-09动态浏览次数:421

      金秋时节,法学院注入了一批“新鲜血液”,45名来自五湖四海的2020级新生相聚徐汇校区,加入研究生的大家庭。9月24日,法学院在四教开展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为同学们带来入学“第一课”。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建国、研究生招生培养负责老师耿丽娟、研究生兼职辅导员李思杭、研究生兼职辅导员韩康,以及全体2020级研究生新生参加了系列活动。

       耿丽娟就研究生培养方案、研究生课程考核、成绩管理办法等作了详细介绍和指导。通过列举研究生教学管理和学术学风的案例,她要求同学们明确自身学习目标,掌握学习进度,积极与导师交流沟通,严格遵守学术道德、学术诚信。
      李思杭带读学生手册,详细说明学校管理规定中的奖惩、请假休学、成绩考核等相关内容,让同学们了解何为研究生学习阶段的“红线”,何为优秀学生的“标准”。与此同时,她从增进人际关系和安全教育两个角度提了建议和要求。会上选举产生了2020级研究生新生班级干部,新一届的班级负责人和心理委员表示将竭诚为同学们服务。

      下午,韩康从4个方面对同学们的未来职业生涯规划和学习目标提出了具体的建议。首先,他以往届学生律所实习的一次“失败”职场体验为例,告诫同学们专业知识和学术素养的重要性。其次,他就如何丰富简历提出了建议,建议同学们努力打好基础,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加强英文学习。针对目前很多研究生普遍存在的过于关注实习工作、重实践轻理论的现状,韩康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所谓实习,实际上就是一个将学校的所学在实践当中提升、提炼的过程”,在校学习的过程才是最为关键的,没有坚实的基础则很难有所建树。他建议同学们在入学时就有研究生学习的清晰规划、详实目标,让自己能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努力来符合用人单位全部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