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嘉慧校友为知识产权二学位新生上职业导论课

作者:摄影:审核:发布时间:2020-09-27动态浏览次数:515

    9月26日,为了帮助知识产权(二学位)专业的学生了解行业发展情况,2012级校友徐嘉慧应邀来校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职业导论课。

    徐嘉慧先后在专利代理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公司知识产权部任职,具有丰富的专利代理和诉讼实务经验。

    徐嘉慧从律师、专利代理人和公司法务三个发展方向详细介绍了各个职位的性质和特点。

    就律师事务所工作而言,徐嘉慧指出律师工作具有知识更新快、节奏快、时效性强的特点,同时也是需要终身学习的职业。无论在律所工作亦或实习,都充满锻炼和挑战,因此律师执业中荣誉感和挫败感也会并存。徐嘉慧结合自身的实务经验,分享了从业过程中的几种不同发展路线,并建议学生结合律师工作的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路线。

    关于专利代理事务所的工作,徐嘉慧详细介绍了自己在代理事务所从业的经验以及相关的市场需求。专利代理师因为具有一定的专业性,需要既懂得相关领域的技术,又要懂得专利法,相对于其它法律职业而言,更需要踏实、谨慎和耐心的工作态度她希望学生们能够结合自身专业背景,选择一所有利于自身发展的代理事务所从业。

    对于公司法务这一岗位,徐嘉慧介绍了目前市场上的主流人才需求。她强调,具有律师事务所的实习背景和从业经验,对于进入公司法务部门发展具有一定的帮助。在具体的职业选择中,徐嘉慧建议选择一所相对重视法务发展的企业。

    同学们向徐嘉慧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她耐心地一一解答。傅利英老师还补充了从业以来她本人接触到的一些案件情况和发展建议。

    徐嘉慧寄语学生:第一,校园时光非常宝贵,从业后的方方面面都需要深厚的知识和技能的沉淀;第二,在上海这样一个包容开放的都市工作,掌握熟练的外语技能可助力职业发展;第三,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对于从事法律行业的同学而言更是如此,希望同学们关心爱护自己的身体。徐嘉慧也衷心地祝福同学们都能找到真正合适的职业道路。

    通过和徐嘉慧的交流,同学们对知识产权行业的职业发展情况建立了初步认识,也明确了今后学习努力的方向,可谓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