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静文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6-24动态浏览次数:6619


熊静文
学科(招生)领域:医事法、家事法、民法总论、侵权法
电子邮箱:jwxiong@ecust.edu.cn

【教育背景】
2016-2019,复旦大学法学院,博士
2017-2018,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法学院医事法与家事法研究中心,联合培养博士
2012-2014,山东大学法学院,硕士
2008-2012,山东大学法学院,学士

【工作经历】
2019 - 今,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讲师
2014-2015,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助理

【研究方向】
医事法、家事法、民法总论、侵权法

【研究成果】
一、论文
1. 熊静文:《诊疗规范中心论与医疗过失的判定——以〈民法典·侵权责任编〉相关条款的拟定为依归》,载《浙江社会科学》(CSSCI),2019年第7期。
2. 熊静文:《论远程医疗的侵权责任承担》,《安徽师范大学学报》(CSSCI),2021年第1期。
3. 熊静文(第二):《健康医疗大数据中隐私利益的群体维度》,载《法学论坛》(CLSCI),2019年第3期。
4. 熊静文:《体外胚胎的处理:协议解释与利益衡量》,《烟台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19年第1期。
5. 熊静文(译):《知情同意的允诺》,《人权研究》(CSSCI),第18卷。
6. 熊静文:《智能手机时代对搜查的宪法控制——2014年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对莱利案和伍瑞案的判决》,《人权研究》(CSSCI),第14卷。
7. 熊静文:《患者自主决定权实现中的情感预测——基于行为经济学的分析》,《中国卫生法制》,2019年第1期。
二、专著
1. 熊静文(与满洪杰、陶盈合著):《〈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侵权责任编〉释义》,人民出版社2020年版。

【研究项目】
1. 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重大项目:中国特色民法典理论研究,主要参加人(2017-2022)。
2. 人文社会基本科研业务费科学探索研究基金:远程医疗的侵权责任问题研究,主持人(2020-2022)。

【获奖信息】
学术类:
1. 《通话记录的调取与通信秘密的宪法含义》,2020年度“蔡定剑宪法学优秀论文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