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先锋】2019届毕业生朱金元:工作没有一劳永逸,只有不断成长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09动态浏览次数:711


   朱金元,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2019届硕士毕业生,签约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


其实,谈不上经验交流,只是一些心路历程的分享。

求职过程也是跌跌撞撞,在没有信心与充满信心之间游移。

求职的路上,有过动摇,有过迷茫,感谢身边同学、老师的陪伴与指引。


本想撰写一篇一路披荆斩棘、充满热血的传奇励志求职故事。但是,这样的人设和现实中的自己差距太大。虽然求职照上是一副正经认真、勤奋向上好青年的样子,但内心却时常左右摇摆、迷雾重重。没有过人的天资、没有坚定的职业理想,但好在自己待人真诚,一路上有良师益友相伴左右,指点迷津。


勇于尝试,明晰本心

 有同学一开始就目标明确、志向远大,但更多的同学是没有清晰的职业规划,对任何职业都没有强烈的渴望。我,就属于后者。正因自己对各种职业都不那么了解,所以,在毕业季来临之前我尽可能多地去参加实习。律所、公职部门、外企、民企、学校……在这些机构中,我都有或长或短的体验。在有些机构,工作中虽有挫折,但我全情投入,离开时,依依不舍,至今仍然怀念;在有些机构,虽也是尽职尽责,但缺少激情,离开时,除了对领导和同事们的不舍,并没有什么其他感觉;而在有的机构,看着那种工作环境、状态,只是工作了两天,便知道自己不合适,果断离开。


 我想,每个同学对于想要去实习的地方,一定是充满好奇的,也有着模糊的好感或期待。但只有在尝试了之后,才能真正清楚,这些职业所需要的软技能和硬实力是哪些,能否给我们带来满足感、成就感和获得感。在尝试的过程中,我们才能知道自己更倾向于哪些岗位,求职目标也会渐渐明确。




 经过多番探索,在毕业季来临之前,我就确定了自己大致的就业方向——强度适中的工作,可以让我有比较稳定、规律的生活,能够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达到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因此,我把求职目标锁定在国企、事业单位等方面。


学会借力,整合资源

 求职路上,很感谢身边老师、同学的帮助。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尤其在金九银十的秋招季,众多的招聘信息来袭。虽然自己会尽力地搜寻信息,但难免会有所疏漏。幸运的是,身边的老师和同学总会适时送来提醒。平日里,辅导员邵雪倩老师会把各类求职信息发到班级群里。我的简历是一位多年的老友帮忙修改的,改过之后焕然一新。我们的能力素质很难在短时间内提升,但是通过多交流、我们会获得更多资讯,帮助自己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每天,在“华理就业领航号”上都会看到各类宣讲招聘或求职辅导讲座信息,我都会在小本子上做好记录,以便第二天前往。除此之外,以下公众号是自己搜寻以及朋友分享的:“央企招聘信息网”“应届生校园招聘网”“国企招聘信息网”“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网”,上面有很多招聘信息。


 当然,我们的精力是有限的,大多数同学面对的是繁重的课业以及实验,而实习的机会是少之又少。所以,我们可以借助别人的经验和阅历来帮助自己明晰内心。我们的导师和身边工作经验丰富的朋友便是我们宝贵的财富。在此,非常感谢张晓东老师。当我将对于未来的疑惑和不确定之感诉诸她时,她根据对我的了解推荐了一些适合的职业。在与朋友聊天时,我也会谈到对于自己就业方向的迷茫,他们会结合自身职场经验以及多年来对于我性格、处事等方面的认识,帮我做出合情合理地分析。


换位思考,展示自我

每一场面试都是展示自己的一次机会。最初的两三场面试,我说话都十分含蓄,自我介绍都很简单,不好意思说自己在什么地方擅长,取得了哪些成绩等等,天真地以为面试官会主动来发现自己的优势或闪光点。结果,这些面试都没有了下文。几经反思,我心想,面试官每天要面对那么多的求职者,只有短时间内让他记住你,才是关键。换位思考,假若自己是面试官的角色,想一下这个岗位需要具备哪些能力素质,然后结合我们自身该方面的特质,在面试时勇敢地展现即可。其他无关的话,可以少说。


另外,熟悉的环境、熟悉的人很容易让人忽视很多自身的不足。在等待面试的过程中,来自不同学校的小伙伴们会相互交流。我不时会感慨,同样的几年时间,原来别人过得这么丰富多彩、这么充实有趣!面试时,对同一件事情的表述,别人会用那样老练流畅的话语,而自己的话语还稍显稚嫩欠妥切。所有这些,都是日后需要加强的地方。


 我们总是说求职季,好像求职只是进入毕业季才开始的事情。其实,这么多场笔试、面试下来,我最深刻的感受是,我们平时的努力与经历才是帮助我们获取工作的根本。简历上的各种实习实践经历、各类资格证和成绩证明……看着只是简单的一张纸,其背后却是几年的默默努力同样,面试时流畅自如的表达也得益于平日里的训练。在研一、研二时,我已经把该考的资格证书都考下来啦。学校就业中心举办的各种求职讲座,我也会过去听。因此,我的求职季并没有那么地慌乱。当然,等待的焦虑是不可避免的。


说到底,能够过一份安稳平静的生活,对于多数人来说都是一种幸福。只是这世界上,没有哪一种工作可以让人一劳永逸。生活本身充满了变数,职场发展亦是如此。所以,不要刻意去追求所谓的一劳永逸。不管格局大小收入高低,每个人的生活都会有不同的挑战或者问题。我们要追求的,或许应是一种有远见的生活方式。可享当下安乐,却不妄图长久安逸。在安逸中遇见未来的风霜,始终保有前行的能力,这样方可在抵达每一个未来时,都能看到一树繁花。希望大家都能拥有内心丰盈的明媚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