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争做追梦法律人——法学152班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08动态浏览次数:1010


秋风未央,又是一年朔意瑟瑟。

在通海湖畔享尽三载秋意的他们,有着可爱的名字——法律人。

还记得第一次团日活动时,草坪上、风筝下的盈盈笑靥,还记得第一堂法理课上,默默埋下的法治信仰,还记得第一眼属于他们的不期而遇……

那一夜,星空璀璨。那一夜,他们说自己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他们也说自己都是追梦人,披星戴月、风雨兼程。

而在星光过后,最重要的莫过于把这一刻的美好深埋心土,与未来许下一个约定。

约定着多年以后能见到最好的彼此,约定着在那时,还能依然坚信着自己还在路上,坚信着唯有脚踏实地,方能仰望星空,坚信着初心不忘,砥砺前行,为梦想呐喊。
光荣啊,法学152。自豪啊,法律人!

一、勤奋——态度,学业于累土间积淀

 “勤奋”是华理校训第一次序的要求点,法学152班的同学们也将它深深的铭刻在自己的内心深处,用行动来践行着这65周年来的华理印记。

 春去秋来,懵懵懂懂的大一岁月已经在春风里逝去,当褪去了初时的青涩,大二的年华里,其必然绽放青春的璀璨。在宽敞明亮的ABCD教室,在镜湖旁的图书馆里,亦或是在灯火通明的食堂,他们将“勤奋”表现得淋漓尽致。

(一)专业课程:筑万丈高楼之基

 专业课,无论对于哪一个专业来说,都是基础中的基础,是万丈高楼平地起的基石。法学152班的同学们深知此的重要性,在大二这一学年开学之初,班委们就召开了主题班会,就接下来一年的班风学风建设,给予了同学们警醒,同时提出了一些要求,如杜绝上课玩手机现象,鼓励走出寝室自习等。

 课件的存留,笔记的整理,知识点要点处理……以班委为媒介,帮助大家养成了一个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班级里面在学习上还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些制度性帮助,比如制定朋辈互助计划、试行集体自习等,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为了解决班级里一些同学现阶段学习热情不高、态度不端正的情况。班委们制定了“以点带面”的学习作战计划,发动具有高涨学习热情的同学发挥带头作用,鼓励他们拉动身边的闺蜜死党集体性学习,从而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学习风气,一段时间以来,都达成了“十室九空”(宿舍里没人,都在教室自习)的局面。

        图1:教室集体自习(1)                       图2:教室集体自习(2)     

 浓厚的学习氛围,所带来的是一份沉甸甸的收获,学年末统计专业排名成绩,是同学们收获的季节,是一学年以来不接努力的结果,同时这也是整个法学152班的成绩,是对大二这一年的满意答卷!

  1. 德育发展:生展翅穹宇之翼

 在为专业课程奔跑的同时,法学152班的同学们还积极主动的进行全面地德育发展,让勤奋之花不仅仅只是在学业的道路上绽放。

 同学们从来都知道,专业课程并不是大学生活的全部,当然,它永远是大学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点毋庸置疑。但不可否认的是,大学生活之所以多姿多彩,更是体现在它的全方位的发展上。

 在学习专业课程之余,法学152班的同学们也将自身的关注点转移到志愿服务、文娱体育、学术创作等能够更好的提高素养的活动中去。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且得到了院校的认可,如上述表一和以下的附件一,以及成果展示部分。

 图3:天阶义务家教活动                    图4:第31届体育节跳远比赛

                            图5:励志明德杯论文年

(三)学术建设:渡无垠瀚海之舟

 作为一个文科性专业,学术建设和发展是法律专业所不容忽视的一个重点方面。在这一点上,同学们也格外的重视。

 进入大二这一学年以来,随着专业知识水平的提高,不少同学以学科专业知识为基础点,结合国内外先进的学术研究方向撰写出了多篇优秀的学术论文,并且在国内知名杂志进行了发表(如图6、图7、图8)。

          图6::学术论文发表(1)                     图7::学术论文发表(2

    在同学们自身的努力之外,学院也积极为大家营造浓厚的学术交流氛围,大二学年,学院老师们为同学们做了学术论文写作等技能培训,同时还举办了首届励志明德杯学术论文年会,涌现出了一批好的学术成果。(如图9、图10

    学海无涯,勤耕不辍。法学152班的同学们,在学业的道路上日夜兼程,用勤奋来书写辉煌!


       图8::学术论文发表(3

 图9:首届论文交流年会(1)                    图10:首届论文交流年会(2

(四)计划帮扶:开设朋辈互助组

 勤奋是学习的一种态度,是对学习的热爱,方法、途径同样重要。为了让全班同学一起进步,班委们倡议发起了一系列朋辈互助计划,带动整个班级勤奋向学风气的上扬。

 当代是一个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计算机、互联网在我们生活和学习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法学152班的陈亮同学协同班委们利用自身的电脑技术优势为同学们开展了“计算机操作小讲堂”,交给了大家WordPptExcel以及简单编程等计算机小技巧,使同学们提高了自身的电脑操作水平,其中一些同学还通过自身的努力考取了上海市计算机等级二级证书和全国计算机等级二级证书。

                         图11:计算机课堂小组笔记

                              图12:计算机竞赛成果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将精力投入到专业学习中去,同时为了配合学校学院提倡的“三走”活动,法学152班的班团干部在收集、整合、分析同学们发展房向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制定了涵盖集体自习、知识交流分享在内的多种班级制度建设活动,从整体上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带动了整体的学习风气。

     图13:班级方案(1)        图14:班级方案(2)          图15:班级同学发展方向

              图16:在教室学习                             图17:在宿舍学习

  1. 求实——制度,构架起坚实的后盾

 如果将人生比做一场马拉松,“勤奋”代表着的态度,毫无疑问是跑完它的先决条件,而“求实”所带来的制度则是后勤保障。在法学152班的同学们为梦想坚持不解的向前奔跑时,让同学们没有后顾之忧是最重要的!在这一年班团干部们,构建起了一面坚实的护盾。

 实实在在、实事求是得以此为同学们服务奉献、排忧解难。

(一)加强班团干部建设,明晰职责分工

 班团干部队伍的建设是班级工作的重中之重,一个好的班团队伍能够在班级建设当中发挥积极作用。为了使班团干部们明确自身职责,做到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解决之前存在着的一些问题,在班长、团支书的带领下制定了详尽的职责分工。在这一年的工作中,起到了重大的作用。

(二)全面实施点名机制,督促共同进步

 为了保证上课的出勤率,经过召开班团干部会议决定将考勤点名制度常规化,通过给大家施加一定的外力,来督促大家学习,从而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

 具体规则如下:

 所有同学必须按照班规,准时上课,养成提前十五分钟到的良好习

惯,迟到的同学负责教室清洁工作,交于学习委员管理。

 班长、学习委员对全班同学每天的出勤情况进行汇总,并提交至辅导员处。同学如若有事,需提前向辅导员请假,提交盖章假条,并告知班长、学习委员,将假条交至任课老师处。

 一学年以来,通过在各个专业学科考勤的制度,使课堂出勤率基本达到了100%。这一做法,得到了任课老师的肯定和赞扬,同时,也得到了同学们的理解和认可,使其达到了最初的目的。

(三)坚持班级两会制度,紧密团结同学

 班级会议常态化,是大二以来所倡议的一项制度,所谓“班级两会”指的是班会和班委会议。

 班会除了之前已经存在的月点评班会,还在每一个月召开一次自由主题班会。和月点评班会的正式化,注重专业水平培养不同,自由主题班会更加注重趣味性,其目的的出发点在于密切同学们的关系,提高整个班级凝聚力。

                     图19:自由主题班会之后的小聚

             图20:月点评班会(1)                   图21:月点评班会(2

 班委会议其在于解决班级里出现的状况,同时配合院校的活动,协助辅导员管理班级事务,组织班集体重大教育活动。树立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思想,团结全体同学,热心服务同学。围绕学生的学风建设,开展各种学习方面的活动。组织开展各种有意义的体育活动和竞赛活动。组织各种健康有益的文艺演出和文化娱乐活动。能处理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在工作中要善于学习和不断完善自我。组织填写各种表册,做好各项考核指标的记录和统计工作。

(四)特色贫困认定体制,确保公正公平

 依据学校和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结合班级实际情况以及认定细则,制定形成了法学152班自身特色的贫困评定机制。

 评选小组包含的人员进一步扩大,由班委的一部分组成部分、申请贫困同学同乡的同学以及一部分少数民族同学共同组成。

 评选工作中,班长提前准备好评议表,列出各项评议项目,通过“明打”和“暗打”两种形式对申请助学金的同学进行打分。“暗打”中,班长匿名读出每位贫困生申请理由,评测小组则通过申请理由对该同学贫困情况进行判断,写出公平的分数。”明打“则是同学们通过家庭经济情况,家庭成员情况,班级贡献情况,学习成绩情况,遵章守纪情况五个方面通过不同的权重来打分,进行综合评判。

 测评之前,班长也将同学们对将助学金的评比意见进行调查,旨在将各项评比公平公正公开落实到位,新学期,新高度,这些关系到同学们切身利益的评比也必须在聚光灯下进行,接受每位同学的监督。

          图23:家庭经济认定(1)                                  图24:家庭经济认定(2

  1. 实施班费公开制度,进行公开透明

    班费问题是一个敏感性话题,为了让大家切实看到每一笔班费的用处,特规定如下制度。

1.班费由团支书进行统一管理。

2.班级支出可凭票据向团支书报销。

3.每学期期末,团支书向班级公示班费支出情况。

4.任何一个人都可以随时向团支书请求查询班费使用情况。

5.班费使用范围:打印各种班级材料,班级内部各种物质奖励,筹办晚会等集体文艺活动支出等。

  1. 创设小红花奖励办法,展示鼓励表彰

    为鼓励大家积极向学,经过班团干部会议商讨通过了实施“小红花”奖励办法,即同学们参加班级组织的一些学习活动,譬如集体自习、知识分享等,由班长、学习委员发放书签凭证同时盖刻“小红花”印章,来证明参与了此次活动,而这些“小红花”印章可以在每学期末兑换一定的学习币用来购买学习资料。

 通过这一制度,使大家积极参与班级学习活动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同时,也很好的提高了大家的学习效率,带动了整体的学习风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对一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也起到了一定的帮衬作用,达到了一举多得的成效。

三、励志——发展,使忙碌充斥于生活

 法学152班的同学们,未雨绸缪,在如今这个竞争激烈的时代下,他们为谋求发展,不断提高自己,精心打磨专业技能,锻炼专业素养,志存高远,不懈努力,书写了一篇篇“励志”的故事。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流传千年以来的儒家思想,深深植入我们的骨髓,流淌在我们的血液中的是先辈们几千年来积淀的精华。在大学学习的我们,现在不需谈“治国、平天下”的宏伟目标,只需要修好身、齐好家即可。

 从小我,见大我,更是在日常生活中撰写活生生的血肉励志故事。

(一)关注自身发展前景,明确法考&考研

 法学专业,想要在这一条道路上走得稳健,不可避免的要面临司法考试(现在的叫法已经改为法律资格考试)和考研的双重考验。由于这两个方向所涉及的知识庞杂,这又不可避免的让大家有着各种各样的不解和疑惑。

 为了帮助大家解决问题,以班长为首,为大家联系了负责研究生工作的老师向大家传授考研的知识,同时,班干部们连续奋战多个日夜整理并向大家分析了有关司考的注意点和利弊问题。通过这两次的座谈交流会,让同学们很好的了解到了相关知识,且有了明确的努力方向和目标。

 图26:法考&考研座谈会

(二)磨炼砥砺专业素养,参加专业训练

 在日常的生活学习之外,法学152班的同学们还不断通过其他途径为自己的精神生活“加餐”,不断地扩充丰富自身的专业面。很多同学都参加了学院组织的法院旁听活动,走出大学的象牙塔,深入法院接触真实的案件审理过程,以求更快的适应真是的法律职业生涯。

 除此之外,几乎所有的同学都参加了模拟法庭的活动,使自身扮演法官、律师、检察官等职业,真实地进行案件的审理等过程。那段日子里,同学们忙碌的身影,存在于图书馆、教室、宿舍……不眠不休的将精力投入到这个模拟的案子中来,他们不是在模拟,而是真真正正以一个法律人的身份去做好该做的事情,演绎着拼搏和奋斗。

 在课余时间,同学们还积极利用科学商店志愿服务项目走入到社区当中,向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们普及法律知识解决法律问题,将所学真正的应用到实践当中,在培养专业技能的同时回馈社会、造福社会。他们树立起志愿的标杆,栽种下希望的幼苗。



 图27:在司法实践中

                      图28:同学们在普法活动中

(三)打造全面硬件系统,谋求全面突破

 当今社会是一个综合性的社会,对于人才的需求更加趋向于全面型人才,同学们在此基础上,不断丰富自身的阅历。在提高专业技能的同时,不断为自己充电,全方位的提高自己。

 当假期来临,大多数的人们都在家里休养生息的时候,而同学们却在忙碌着暑期创业实战项目、忙碌着计算机设计大赛、忙碌着律所法院检察院的实习、忙碌着论文发表、新课题的研究……

 他们用行动来践行华理65年来的校训,用成果来感动,激励更多的人走在奔赴未来的路上!他们提高了自己,但更可贵的是,这种精神带动着越来越多的人做出改变。


            图29:暑期创业实战大赛                   图30:全国英语比赛

                        图31:暑期实习经历(部分)

四、明德——思想,用文化来灌溉成长

 “德”是评价一个人的道德准则,同时,它是评价一个班级的风气的行为标杆。人明了“德”,会形成自身独特的气质与魅力;企业明了“德”,会形成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而,一个班级明了“德”,会形成别具一格的班级文化氛围。

 法学152班,在班风学风建设的同时,永远也不会忘记德育思想建设。因为这是一个班级的灵魂。

(一)打造班级文化,形成班级归属感

 自大学伊始,法学152班的班长都秉持着让大家亲如一家人的理念来进行班级文化建设。班团骨干们也一直都围着这个目标努力着。

 法学152班用班级文化来展示着班级精神,展示着班级的“德”。

  1. 班徽:

 班徽的设计理念来自于班委的意见汇总。首先,以一面方盾为背景,展示着法律为人们后盾的意义和内涵;中间的图形以华东理工大学的校徽为基做了象征着法律公平公正的天平。图形的上下方分别为“華東理工大学法学壹伍贰班”的中文汉字和“ECUST CLASS 152 OF LAW”英文字母组成,代表着华理法学院的情怀。                                   图18:法学152班班徽

  1. 班歌:

 《我相信》“想飞上天,和太阳肩并肩,世界等着我去改变,想做的梦,从不怕别人看见,在这里我都能实现……”充满着力量与激情活力的歌词,透露着法学152班同学们对未来的展望和自信,它将伴随着同学们,走过整个大学时光,将深深印刻在每一个人的心中。

33:班歌

3.班规:

 无规矩不成方圆,一个新的班级建立之初,第一要务就是制定一套良好的规章制度。因此,“严”字当头,制定班规刻不容缓。

 法学152班的班规是由班长在班会上提出,班委收集并汇总及删减,最后制定成章对全班同学公示。班规对全体同学有效,所有同学必须严格遵守。班委必须严格把关,以身作则。

 所有同学必须按照班规,准时上课及晚自习,养成提前十五分钟到的良好习惯,迟到的同学负责教室清洁工作,交于学习委员和班长管理。

   学习委员对全班同学每天的出勤情况进行汇总,并提交至辅导员处。同学如若有事,需提前向辅导员请假,提交盖章假条,并告知学习委员,将假条交至任课老师处。

1)按时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逃课。

2)有事不能上课要按照有关程序请假,获得批准方可,否则,按旷课处理。

3)积极配合学习委员的工作,认真完成作业,按时上交。

4)遵守课堂纪律,尊重老师,体现出大学生应有的风度。

5)课堂,会议上应把自己的手机调成振动或者关机。

6)学期末,组织优秀同学对成绩较差的同学进行“帮辅计划”力争不挂科,不

重修。

(二)开展团日活动,加强集体凝聚力

 团日活动是学校学院一直要求着的,法律152班也充分利用团日活动来团结同学们,建立起良好的班级关系氛围。

 团支部本着为同学们服务的宗旨,摆脱形式主义的束缚,真真正正的办起了丰富多彩,同学们愿意参加的团日活动。在这些活动中同学们的关系被明显拉近,班级文化建设成果斐然。

 同时,团支部策划的活动多次获得院校团委的表彰和嘉奖在。给同学们带来欢乐和思考的同时,也带来了荣誉。

            图34:优秀团日之法院旁                图35:团日之参观上海博物馆

                          图36:十佳团日之模拟法庭

(三)倡导奉献服务,提供志愿性服务

 法学152班的同学们深知回报社会的重要性。同学们在课余时间之外,充分利用闲散时间,通过学院或学校或社团等多个渠道参加志愿服务项目,为社会贡献自身的力量。

 具不完全统计,法学15230人,截止目前为止志愿服务的时间超过1200小时,其中多人获得志愿服务活动项目的表彰,获得优秀志愿者证书。而且,还有两名同学荣获校十佳志愿者称号。

 他们接自己所能为社会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或是义务家教、或是帮助病患、或是助聋助残,他们或是在学校、或是在医院、或是在偏远的山区,将“德”之一字发挥的淋漓尽致。他们得到了肯定和认同,他们值得尊敬。

                       图37:一系列优秀志愿者证明

                             图38:校“十佳志愿者”证明

 我们撑一支理想的长蒿,用执着助波,在青春的现在向未来的长河驶去;

我们拥清风,赏明月,用对求知做人的那颗纯粹的心迎接下一个崭新的未来;

我们趁青春正好,策马扬鞭,只留身后那一路的余晖。

 “勤奋,求实,励志,明德”,这八字校训如一阵芬芳留存我们的心底,久久回味,挥散不去。厚重朴实,自强不息的精神我们必将薪火相传;追求卓越,求实求新的心我们不曾放弃。只愿至善致远,质朴谦逊但求知行合一,明辨笃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