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科研团队与黄浦区检察院开展合作共研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10动态浏览次数:445

43日,我院秦涛副教授团队前往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检察机关对医疗美容行业提起公益诉讼的制度研究”的课题座谈。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利民,检察委员会委员邵怡、研究室主任薛利萍等人共同参加了此次研讨。


座谈会上,王利民表示,医疗美容行业存在诸多乱象,侵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此次与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进行课题共研,旨在以现有法律为框架,探索出符合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权的具体措施,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随后,邵怡详细介绍了医美行业的市场乱象,指出现行法律法规具有一定的滞后性,相关监管部门不作为、不知怎样作为,检察机关以何种身份介入尚需进一步研究。秦涛副教授指出,该课题需要从行政组织法、法律监督权的宪法定位和权限、监管部门作为的条件与限度等角度展开研究。

双方在交流互动中,不断交换意见,进行观点碰撞,并达成了一致的意见,促成了此次课题研讨的圆满进行。此次共研项目的开展,是我院与实务部门共同开展“理论+实践”模式的有益探索,也是“导师+学生”团队型科研模式的重要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