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宪之名,与法同行 ——“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1-11动态浏览次数:2344

201792118:00,由华东理工大学校团委主办、法学院团委承办的“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在奉贤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419教室正式举行,本次演讲比赛邀请了药学院、信息学院、化工学院、资环学院、商学院、生工学院、法学院的十六位同学参赛,并邀请了药学院团委书记刘蓉、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张佳怡、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严任舟、法学院团委副书记李思杭、校学生会主席陈亮作为本次比赛的评委。

  


本次比赛参赛选手的比赛顺序由抽签产生,十六位选手根据抽到的顺序依次上台演讲,台下六位评委给这些选手依次打分,然后算出平均分作为选手本次比赛的最终成绩。



本次演讲比赛的主题是学宪法讲宪法,目的是让大家加深对宪法的认识,懂法守法,形成法制观念,维护宪法的权威。十六位选手中或引经据典,或谈一些身边的小事,或慷慨陈词,或情深意长。


他们不全是法学院的学生,有的还是刚刚步入大学校园的萌新,可是他们敢于发声,他们用他们自己的声音,讲述着自己心中的宪法;他们不够专业,有的是出于爱好,有的是突击学习,可是他们心中拥有的那一份对法律的执着与热忱,令人钦佩;他们不够成熟,但是思想中从未磨灭对公平正义的渴求与向往,因为渴望,所以珍惜。



如果法律只是镌刻在冰冷石柱上的远古文字,那就不是法律;如果法律只是存留在浩如烟海的史籍中的律令条文,那也不叫法律;如果法律只是一种外在的约束而得不到全体公民的认同,这还不叫法律。法律是一种由外而内又由内而外的一种社会公约力。它为社会的公平正义、进步发展而生。它的生命力来源于亿兆黎民的认同。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更是这样的存在,我们,就是在寻求这种心理认同。

在一个多小时的比赛之后,社会公共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严任舟作为评委代表上台对参赛选手一一作了细致的点评,对本次比赛中表现较为突出的几位同学提出了褒奖。

  


       在激烈的比拼之后,来自法学院161班的孙佳木同学荣获一等奖,来自商学院会计173班方玟力获得二等奖,来自生工学院食科172班的孟祥淳获获得三等奖,另设纪念奖若干。评委们上台为获奖同学颁奖。至此,本次的演讲比赛圆满结束。



       斯事已矣,可年轻的我们还任重道远。“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为了我们的法治中国建设,我们仍然要负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