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系列学习活动

作者:法学院摄影:审核:发布时间:2014-03-19动态浏览次数:263

318下午,法学院教工一、二党支部开展联组学习活动,就我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开班典礼上,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马怀德教授所作的 “依法治校与大学治理专题辅导报告进行深入学习。

 

 

 

参加培训班学习的两位教工党支部书记对马怀德教授的报告颇有感触。在学习中,二支部书记张苓薇向大家介绍了报告的主要内容。依法治校是依法治国方略在教育领域的本质要求;由于公民维权意识日益觉醒,伴随着社会心理失衡、舆论监督日益增强、社会矛盾增多、利益诉求表达渠道不畅等问题,使得当今的大学治理面临着新的挑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高校应该本着讲依据、讲理性、讲程序、讲责任、讲诚信的办学原则加以应对;当前高校应当重新认识其法人地位,依照法律和大学章程治校,合理行使大学权力、明确高校办学的法律责任、保护学生的可期待利益。

一支部书记秦涛指出,随着依法治国方略的不断推进,依法治校也成为发展的趋势。在依法治校的过程中,一方面政府应依法管理高校,尊重高校自主办学,另一方面高校应该依法管理学校各项事务,做到依法章循章。

结合本学期研究生院委托法学院参与研究生培养、学生管理、学位、招生和专业学位等工作的建章立制,二支部刘源指出,研究生院建章立制,梳理相关文件,就是依法治校的具体体现,很荣幸法学院能够参与到其中。法学作为具有较强实务价值的学科,在依法治校的过程中,应该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法学院的老师应该为学校的发展群策群力。参加学习的老师都表示很受鼓舞,表示要将自己的专业研究与学校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

据悉,这是本学期法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党支部建设的首次学习,接下来,两个教工党支部将以多种形式开展系列学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