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承办汇贤讲堂评析民商事审判热点案件

作者:戴国印摄影:审核:发布时间:2014-03-07动态浏览次数:340

36晚,由校学生工作部主办、法学院承办的汇贤讲堂“民商事审判热点案件评析”在奉贤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117室成功举办。此次讲堂邀请到奉贤区人民法院奉城法庭负责人江敏超为同学们评析民商事审判热点案件,从一名法官的角度讲解案件的审判过程,带领大家认识我国司法审判实践工作,增强逻辑思维和法律意识。讲堂由法学院副院长于杨曜教授主持。

 

 

江敏超先后任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法院民二庭、民一庭副庭长,现为奉城法庭负责人,至今共承办民商事案件1300余件。20104月,奉贤区法院开通了以曾获全市法院系统“十大办案能手”的江敏超法官姓氏命名的“小江热线”,专门为企业指点迷津、破解法律难题,提供法律服务。

江敏超首先介绍了自己对校园纯净环境和大学学习的体会,勉励同学们全身心地学知识,为将来努力工作打好基础。接着,江敏超从为何选择法律出发,以法律人的亲身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法律对工作、生活的帮助和保护作用。在案例评析中,江敏超以亲历的一起商事买卖合同纠纷为例,介绍了法官视角对案件的审视,法官首先要做到排除其他因素干扰,以事实和法律为依据。在案件审理中,要注意区分不同的法律关系,在双方的诉辩中找准争议焦点,并就所涉及的法律规范进行详细的论证。此外,江敏超还提醒同学们重视证据真伪的认定,养成注重细节的好习惯。

 

 

在案件评析过程中,江敏超充分调动同学们的思维,通过设置一系列的小问题引导同学们一层一层地揭开真相,同学们积极踊跃的回答不时引来阵阵掌声,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法官不能单凭自己的理解机械审判,还应当在遵守法律的前提下实现双方当事人的理解和社会效果。精彩的两个多小时很快就过去了,留下的回味和思考仍在同学们心中荡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