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赞林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9-06动态浏览次数:13710



阮赞林

【学科领域】经济法学、商法学
电子邮箱:zanlin123@ecust.edu.cn
【教育背景】
2004-2008,中南大学商学院,获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
2005-2007,英国剑桥大学法律系访问学者
2003-2004,上海外国语大学进修英语
1995-1997,西南政法大学民诉法硕士研究生班学习
1985-1987,华东政法学院经济法第二学位专业学习
1981-1985,安徽财贸学院商业经济系,获经济学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08 - 今,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
2000-2008,浙江工商大学大学法学院,教授
1996-2000,杭州商学院法律系,副教授
1991-1996,杭州商学院企业管理系,讲师
1987-1991,杭州商学院企业管理系,助教
1985-1987,华东政法学院经济法系,助教
【研究方向】
经济法: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
商法学:公司法、证券法、破产法、票据法。
近几年主要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相关问题研究。
【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研究项目】
1.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我国商事主体法律制度研究》;
2. 浙江省委省政府联合招标重大项目《信用制度及其构成要素和相关法律体系研究》;
3. 中国法学会重大项目《信用法律制度研究》;
4.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完善我国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的对策研究》;
5. 国家外国专家局项目《中德商事主体制度比较研究》;
6.全国高等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研究项目《我国法学教育资源优化配置问题研究》;
7.浙江省社科基金项目《建设“信用浙江”法律制度研究》;
8.农业农村部《电子商务下小农户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制度研究》。
【研究成果】
一、代表性论文
1. 阮赞林:《解决当前企业间债务纠纷的途径》(独著),《商业经济与管理》(双月刊)(CSSCI),1990年第6期。
  2.阮赞林:《经销权抵押转让的法律探讨》(独著),《改革月报》,1995年第6期。
3. 阮赞林:《试论国际技术贸易限制性商业条款的界定与管制》(排名二),《国
  际商务研究》(国家核心刊物/双月刊),1996年第3期。
4. 阮赞林:《中外票据背书制度比较研究》(独著),《法学》)(CSSCI),1996年第6期。
5.阮赞林:《保护债权人利益的重要手段——债权人对第三人的侵权之诉》(独著),《法学》)(CSSCI),1998年第8期。
6.阮赞林:《略论我国合同责任体系的完善》(排名一),《浙江社会科学》(CSSCI),1999年第2期(全文为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7.阮赞林:《合同行政监管的新思考---评述<合同法>第127条的法律意义》(排名一),《现代法学》)(CSSCI),2000年第5期。
8.阮赞林:《论我国商事代理制度的完善》(独著),《商业经济与管理》(CSSCI),2000年第8期。
9.阮赞林:《区域性投资法律文件研究》(排名一),《法学》(CSSCI),2000年第11期。
10.阮赞林:《市场经济呼唤信用制度》(独著),《浙江日报(理论版)》,2002年6月17日。
11.阮赞林:《经济全球化与反垄断法面临的新问题---中国反垄断立法的宏观借鉴》(独著),《财贸研究》(核心期刊/双月刊),2007年第5期。
12.阮赞林:《试论经济全球化与反垄断法的国际化》(独著),《东方法学》(双月刊),2008年第5期。
13.阮赞林:《反垄断法国际化问题研究——从国际竞争网(ICN)角度所做的透视》(独著),《经济法论丛》(经济法领域唯一的CSSCI来源集刊),2008年下卷。
14.阮赞林:《论反垄断法的消费者利益保护》(独著),《中南大学学报》,2011年第1期。
15.阮赞林:《提高食品安全水平需要机制创新》(独著),《质量与标准化》,2011年第9期。
16.阮赞林:《食品安全监管量化分组管理的法律分析》(排名一),《华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6期。
17.阮赞林:《<食品安全法>中惩罚性赔偿条款适用的实证分析》(排名一),《天津法学》,2015年第2期。
18.阮赞林:《宏观调控法目标功能新论》(独著),《经济法论丛》2018年第2期。
19.阮赞林:《小农户生产经营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法律治理》(排名二),《食品科学》2020年第12期。
二、专著:
1. 阮赞林:《我国商事主体制度研究》,光明日报出版社,1999。
2. 阮赞林:《区域信用制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2。
3.《票据法研究》(合著,排名第一),浙江大学出版社,1998。
4.《食品安全法导论》,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2016.
【社会活动】
1.1999年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
2.2000年-2005年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五”规划专家组成员。
3.1998年全国高等法学教育研究会理事会理事。
4.1999年浙江省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会长。
5.2001年浙江省法学会常务理事。
6.2014年上海市竞争法研究会副会长。
7.2015-2018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高审委主任委员库成员。
8.1989-今  从事兼职律师(现为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律师)
【学术类获奖信息】
2003获浙江省教育厅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
2002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奖二等奖
1999年获浙江省教育厅高校优秀成果一等奖
1998年获浙江省教育厅高校优秀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