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华东理工大学食品药品监管研究中心

 作为由法学、食品科学、药学等三个学科联合组建的校级研究机构,华东理工大学食品药品监管研究中心,积极探索跨学科、文理交叉的合作研究团队和研究模式。“华东理工大学成立的食品药品监管研究中心与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宗旨完全一致,将站在政府监管角度对各种热点问题、深层问题进行探索和研究。该中心将成为学术研究与政府部门一线实践相融合的桥梁。”经过几年的运行,“中心”已经取得了较好的经验,能够为食品药品安全战略研究智库建设提供机构保障。华东理工大学食品药品监管研究中心在团队建设方面,实行校内双聘试点,在专业研究、基金课题申报、提供政府咨询意见等方面,都进行跨学科合作。在“卓越法律人才”基地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也采取文理交叉、导师互聘模式。



二、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为应用研究类机构,现有在校专职研究人员7名,兼职研究人员5名。中心与业界联系密切,分别与国内11家法院、著名律师事务所、专利代理所等建立了合作关系。依托本中心开展知识产权、技术转移方向的理论及实务研究工作,并为法学院研究生专业教学及实践提供支持,为全校理工科研究生开设知识产权相关课程。本研究中心重点关注医药、化学领域内的专利法实务;技术转移中的知识产权问题;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外知识产权实务进展及对中国的借鉴。



三、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法社会学研究中心

 法律社会学中心主要由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的教学科研人员及兼职研究人员作为核心成员组成,多数成员具有博士学位和副教授以上职称。该中心侧重于法学基础理论问题的研究,并注重理论与实务的结合;是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的重要教学与科研基地。本研究中心侧重于法学与社会学的交叉学科的研究,应用社会学方法,客观地描述法律现象,分析法律问题;侧重于数据分析的研究方法,研究立法制度评估、司法制度评估,研究法理学中的基本问题。



四、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能源与资源环境法研究中心

 能源资源与环境法研究中心主要致力于能源法、自然资源法及与能源、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相关的环境法律问题的研究。本中心的研究团队在立足于学校优势资源的同时,特别注重与社会实践部门的合作,努力推进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基本研究思路。本中心的研究人员长期致力于上述领域的研究,注重以问题为中心,探讨法律制度安排的功能、问题及思路,并形成了以制度经济学理论分析能源资源与环境领域法律问题的特点。本研究中心长期关注中国能源与自然资源的体制变革,并以服务能源和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利用为宗旨。



五、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国际民商事合作研究中心

 国际民商事合作研究中心成立于20194月,汇聚了包括企业海外投资的法律风险管理研究、劳动法律风险研究、民商法学研究、国家安全保障研究、法律英语实务及海外投资中的跨文化研究等方向的科研人员,涵盖了民法、商法、知识产权法、国际法、劳动法、跨文化交际学及翻译学等多个研究领域。本中心以解决问题为核心,旨在搭建起高校和实务部门沟通的桥梁,成为政府、企业的智库,并致力于与国际接轨,研究和实践并重,开拓对外交流途径,打造国际民商事研究新平台。本中心与我校外语学院、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等学院交流合作,衔接政府、企业等平台,鼓励多学科多领域成员加入,建设有明显学科特色及科研优势的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本中心面向政府、企业,紧密围绕实务中的国际民商事前沿领域和热点问题,从多学科和跨学科的视角认识、研究国际民商事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组织学术讨论会、报告会、座谈会等,编译、编辑出版本院的研究成果及相关资料,为实务部门、政府等机构提供相关领域的咨询意见。